天天速读:欧特克:融合成为新趋势 中国市场藏机遇

时间:2022-11-30 18:57:05       来源:环球网

“融合不是集成,融合不仅需要帮助客户、合作伙伴,集成各种各样的技术,更需要花精力考虑如何将客户的最佳实践、管理、流程融合到技术当中。”近日,在Autodesk Converge 2022峰会上,欧特克新任大中华区总经理孙志伟如此阐述欧特克对于建筑行业等“融合”的看法,在其看来,欧特克不仅仅需要提供技术支持,在未来的发展中,还需要为客户提供融合解决方案。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国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为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进一步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早在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资料图】

在孙志伟看来,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行业升级,与“融合”密不可分。目前,欧特克将融合分为四个层次,包括流程融合、技术融合、数据融合、行业融合。“这四个融合不是孤立的,当我们在讨论数据融合的时候,不可避免的会讨论到如何把技术和流程融合进去的问题。”

0.7米高,75千克重,目前能够以每小时5.3公里的速度穿越粗糙地形,并且负载154千克的重量,爬行35度的斜坡,这是波士顿机械狗能够实现的运动能力。在欧特克和波士顿动力数年来不断合作的过程当中,机器狗已经应用在全球各大施工项目现场中。

这种前沿科技正在快速推动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而对于企业来说,技术和行业应用更好的融合,适应业务需要,并能够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自去年以来,欧特克专家团队对工程建设行业的一些标杆性企业,包括设计、施工和业主单位,进行了持续调研和跟踪,结果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三个大的趋势:首先是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创新,其次是在此基础上的自研技术实力,此外便是向产业链上下游延展,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真正的那些得到规模性应用的,并且可以进一步做优化创新的,大多数不来自于设计,也不来自于施工,而是来自于业主单位。”欧特克公司大中华区大客户业务总经理肖胜凯解释道,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主要面临着内部对数字化的认可、行业性竞争激烈、复合型人才缺乏等挑战。

肖胜凯强调:“他们希望通过数字化技术对自身企业商业模式进行创新,从而实现他们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欧特克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路径称之为“一体两翼”,“一体”是管理层的决心,领导们的决心和政策引领。“两翼”,内外双循环,内部是人才培养和储备,外部是和生态环境的合作。“一个行业的发展如果说没有一个非常好的生态,那就会缺少一个很重要的驱动力。”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间的融合也日益加深。建筑和设计的叠加也成为了行业融合的新方向。

由中建集团承建的深圳长圳公共住房及其附属工程总承包(EPC)项目是全面应用装配式建筑智慧建造平台的项目、全面应用干式工法的装配式装修保障性住房项目,实现了从传统现浇混凝土的“湿式”建造方式向装配式的“干式”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展现了以智能建造推动生产方式变革、服务未来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力。

事实上,这一项目的重点不仅仅在建造上,它的第一步是模块化设计,即建造房子的组件需要通过模块化去设计和生产制造,用数字技术建模提前准备建筑流程和所需物料。

“行业之间是相通的,在做设计的时候,我会告诉你说,我对每一个材料、每一个钢梁、每一个模块的设计要求是怎么样的。我也会告诉你,所有的制造和能够产生的参数,以及它的承重、应力、结构应该是怎么样的。”肖胜凯表示:“可以说,长圳项目全面系统融合了建筑与制造,探索了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了造价经济、优质高效、节材节能、减少用工等优势,对推进建筑行业的融合起到了示范意义。”

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马明磊对于这一融合趋势也持相同看法。“融合是我们过去、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他对记者表示,过去,数字和工程之间的关系是投射,现在的情况是数字本身对工程产生了逐渐从边缘走向深度的过程。同时,现在的融合和过去相比,不再停留于表面,而是从三个方面进行展示:正向的设计逐渐深入、数字技术从边缘走向了属性本身、智能化对建筑本体产生更大影响。

马明磊说道:“我觉得这个融合最大的趋势是完整的融合,这需要很长时间。”

为此,欧特克也在积极进行业务布局。去年,欧特克收购了水基础设施软件提供商Innovyze,收购价格达到了10亿美金。肖胜凯介绍:“除了对高科技产值的企业进行收购,欧特克公司在过去20年当中,也是这个行业在研发上投入比例最高的全球软件企业之一。欧特克逐步建立起一个覆盖工程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从而可以真正助力行业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升级。”

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报告显示,到2030年,全球建筑市场总值将会达到15.2万亿美金,市场规模将增长42%。其中,中国、印度、美国和印度尼西亚会占全球建筑市场总量的60%,中国仍然是全球建筑市场体量最大的国家,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会达到4万亿美元,占到全球市场的26%。

中国建筑行业潜力巨大,同时,随着国际合作的加强,中国建筑企业正在将中国基建带出国门,走向海外。肖胜凯认为,未来的发展机会在于深耕中国本土市场和中企出海,而数字技术将提供重要的动能。“数字化转型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而在数字化时代,企业在做好防守的前提下,要能够及时转守围攻,才能更好的利用数字化的技术、人才商业模式创新创造新的营收来源,打造差异化的市场竞争力甚至对细分行业的产业链进行重塑。肖胜凯表示,这样才有可能帮助我们企业在数字化时代取得先发优势,能够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近年来,欧特克也在不断演进,希望能从传统软件产品供应商转变成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欧特克也在加快推动与中企的合作。2021年,欧特克在中国启动ECO-X计划,联合100多家合作伙伴和1000多个开发者,举办了20场活动,通过加深交流与合作。

孙志伟表示:“我们期待在欧特克的平台技术与中国本地合作伙伴的专业服务之间加强融合,共同加速创新技术在各细分行业的落地,加速客户的数字化进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