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要闻:B站发布2022年Q3财报:将继续降本增效 收窄亏损

时间:2022-11-30 15:56:57       来源:环球网


(相关资料图)

11月30日消息,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三季度营收达5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日均活跃用户数达9030万,月均活跃用户数达3.33亿,均同比增长25%。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第三季度,我们的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日均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5%,突破9000万,进一步提升了平台影响力和商业化潜力。同时,用户粘性、活跃度持续上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96分钟,创历史新高。在实现营收增长的同时,我们的毛利率环比进一步提升,亏损显著收窄。面对宏观环境的挑战,我们将加速商业化进程,聚焦业务的高效发展,严格控制费用开支,推动公司健康发展。本季度,市场及销售费用同比减少25%,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36%,我们将继续严格控制费用,提升利润率,收窄亏损。”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B站日均活跃用户数达9030万,月均活跃用户数达3.33亿,均同比增长25%。日活用户的高质量增长推动了平台影响力与商业化价值的提升。本季度,增值服务业务和广告业务营收均同比增长16%。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达380万,同比增长40%,月均投稿量达1560万,同比增长54%。B站持续为UP主提供丰富的变现渠道,让UP主既能高效创作自己喜欢的内容,也能获得商业回报。第三季度,超过125万名UP主通过多种渠道在B站获得收入,同比增长74%。  

第三季度,B站营收达57.9亿元人民币,其中,增值服务业务和广告业务营收均同比增长16%。公司降本增效初现成效,本季度毛利率环比提升3.2个百分点,达18.2%。在用户持续高质量增长的同时,市场和销售费用同比缩减25%,占总营收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1%降至21%,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36%。面对宏观环境的挑战,公司将进一步专注核心业务,持续优化组织结构,严格控制成本,以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

另外,第三季度B站广告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6%,达13.5亿元。前五大广告主行业分别为游戏、数码家电、美妆护肤、汽车和食品饮料。B站不断提升商业化基建能力,提升广告效率,Story-Mode竖屏视频带来广告收入新的增长。第三季度,“花火”平台升级六大功能,入驻花火UP主数量同比增长121%,获得商单UP主数量同比增长96%。2022年双十一期间,B站电商行业商业化收入同比增长超100%。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11月初B站CEO 陈睿将亲自听取游戏业务的汇报”这一消息,日前,陈睿在电话会中首度回应,“我亲自负责游戏这个业务,其实并不是将游戏业务的战略和目标做什么变化,只是更强调游戏业务是B站主业的这一个定位,会更坚定以前提出的‘自研精品全球发行’的战略,将其落到实处,这个是我接手游戏业务之后要做的事。”

最后,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39亿元人民币。第三季度,净亏损为17.2亿元人民币,同比收窄36%,环比收窄15%。随着运营效率的提升和费用的控制,未来净亏损将会持续收窄。此外,财报中B站对2022年第四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60亿元至62亿元人民币。

关键词: 2022 第三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