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视讯:中消协:医美投诉量5年增长近14倍

时间:2023-03-15 10:52:02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日前,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一组数据,2015年至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每年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增长近14倍。此外,黑猫投诉近日最新发布的《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也提到,2018年起,黑猫投诉平台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整体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其中2022年医美行业相关投诉7800余件。

业内人士指出,医疗美容引起的消费纠纷也不断增多的背后,是我国医疗美容市场正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天眼查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医美行业全国年度注册企业呈现迅速上升趋势,从2018年的12590家增长到了2022年的31757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0.32%。消费者对医美项目的需求与日俱增,但对医美的科学性、合法性、安全性的认知仍然相对局限。 

近年来,相关主管部门一直在开展对医美乱象的监管工作。2022年9月,公安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无证经营、夸大宣传等是医美行业的主要问题。受此指引,各省市部门也开展了针对医美乱象的整治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告监管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2022年9月开始的专项治理行动以来,目前已取得比较明显的进展和成效,下一步还将继续结合专项治理的重点任务,加大对医美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刹住行业乱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