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民周刊网》:哈尔滨市公安局交管工作强势开局

时间:2023-03-09 10:07:03       来源:平安哈尔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闪耀的警徽,照亮神圣使命;正义的利剑,守护万家灯火。“平安哈尔滨”开设【媒体看公安】专栏,以主流媒体之目光,解读“公安声音”、讲述“警察故事”,全景展现冰城公安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记录为开创哈尔滨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公安力量的动人印记。

2023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以“事故少、秩序好”为目标,创新实施平安警务、民生警务、营商警务“三大警务模式”,组织交警部门持续深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行动,相继打响“守望平安”“守卫蓝天”“亮屏行动”“疏堵保畅”“春雷行动”等战役,各项交管工作强势开局,充分展示出冰城交警通过大力弘扬新时代哈尔滨公安精神焕发出的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

加强疏堵保畅 细化勤务部署

确保群众出行更顺心

开年以来,为有效应对春运、春节、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出现的大客流和大交通流,交警部门全面排查易堵节点,进一步细化警力部署,加强现场指挥、疏导管控和应急处置,坚持全警上路、机关警力支援一线,日均设置各类勤务点位600余处,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警车700台次。

市区内实施“八类”勤务模式,划分百余个网格,依托执勤岗和巡逻警车辐射管控主干道路、跨江4桥和8条出入城通道,做到保运行、保秩序。创新开展“跨辖区组队巡逻”,采取“两队一组、整点立岗、半点巡逻”工作模式,最大限度拓展警力覆盖面、提升见警率。

在高速公路、国省道,强化高密度警车路巡和大型路口定点值守,严格落实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公路重点路段20公里、30公里、50公里对向巡逻机制,严防较大事故和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

开展整治行动 打造高压态势

确保群众出行更安心

开年以来,交警部门持续组织开展“守望平安”“疏堵保畅”“春雷行动”等系列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战役,锚定酒驾醉驾、闯红灯等17项易肇事肇祸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防因此而引发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

在城区内,紧盯夜间、凌晨等重点时段,坚持酒醉驾整治常态化,加大对重货、挂车的管理力度,严查违法、严治隐患、严控风险。围绕“两站一场”、城区主干路、商业区、居民区开展违法停车整治,通过采取“抓拍+路巡”“告知+查处”等措施,有力维护了静态交通秩序。

依托公路卡口、高速收费站,针对6座以上客车做到“逢车必检、逢违必纠”,严管驾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0余万件,其中涉酒醉驾交通违法行为1000余件。

强化事故防控 遏制较大事故

确保群众出行更放心

交警部门牢牢守住高速、国省道、县乡道路三个“关键战场”,严格落实公路“五必查”要求,重拳打击交通违法。年初以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未发生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并成功抓获一名醉酒驾驶网上逃犯。

严防重点地区和恶劣天气事故。通过分析事故规律特点,加强针对性防控措施,集中排查急弯、陡坡安全隐患。同时,加强恶劣天气交通管控,针对大交通流与恶劣天气叠加的风险,牢牢抓住“限速、控距、亮尾”关键环节,提升应急管理水平,防止发生车辆侧翻或多车连撞交通事故。目前,共排查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7处,均及时进行了整改。

严防两客一危、货车等重点车辆事故发生。依托公路卡口、高速收费站,严查超员载客、准驾不符、无证运输、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与此同时,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深入客运、旅游企业,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消除人、车源头风险,有效遏制群死群伤事故。

加强财损事故快速处理,年初至今,全市共通过互联网在线事故处理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处理各类财损交通事故379起,大大提高了事故处理效率。 

加强宣传引导 助力提质增效

确保群众出行更舒心

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大力营造浓厚的交通宣传氛围。在“交管12123”APP、“14+N”微信群和全媒体平台发布安全隐患警示提示,以及寒潮出行提示、返程提示等信息43次,推送“平安春运”提示短信1000余万条,覆盖近300万人,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确保平安顺畅。

全面开展“亮屏行动”。积极发挥市区39处LED大屏和交通诱导屏的作用,以“视频+标语+图片”的方式,有步骤、有计划地更新宣传内容,让交警提示布满百姓出行路。同时,组织21台LED大屏警车在全市主要景区、商圈、路口、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固定宣传,每日8时至16时循环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

深入农村地区广泛开展农村安全出行大提示活动,在易发生事故路口悬挂宣传标语630余条,在农委会公示栏、宣传橱窗、交通安全宣传栏粘贴宣传海报1500余份,通过1518个农村微信群推送出行安全提示信息,不断掀起交通安全宣传热潮。

组织交警深入全市12处旅游景点、14处出城路口、6处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冬季护游”安全出行宣传活动,设立宣传站,摆放宣传板,播放宣传片,发放冬季安全出行提示卡,提醒驾驶人游客系好安全带,发放《致旅游驾驶人的一封信》1.8万余份,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3月3日,《人民周刊网》以“哈尔滨市公安局交管工作强势开局”为题,报道了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以“事故少、秩序好”为目标,创新实施平安警务、民生警务、营商警务“三大警务模式”,组织交警部门持续深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行动,各项交管工作强势开局,充分展示出冰城交警通过大力弘扬新时代哈尔滨公安精神焕发出的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的情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