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短讯:油料加工新技术让“油瓶子”更健康

时间:2023-03-09 10:09:03       来源:环球网


(相关资料图)

【代表委员带来新消息】

◎本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余 波

“‘7D’高品质油脂制备新型技术和成套核心装备,基于微波物理场细胞反应器原理,已在全国建成50余条生产线。”3月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邓乾春代表告诉记者,其团队历经十余年研究这项高品质油脂制备新技术,为的就是老百姓的“油瓶子”健康。

邓乾春介绍,这项技术可以让饼粕残油降低20%以上,且多酚、植物甾醇、维生素E等有益物质保存率高达90%以上,实现了“多出油、出好油”目标,具有加工减损保供给、提质增效促健康的突出优势。

“让油脂摄入从有的吃到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是我们持之以恒的目标。”邓乾春自2007年博士毕业后,一直致力于油料高效加工与营养学科学研究。

“降低慢性疾病死亡率、提高国民体质和人均寿命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主要发展目标,合理膳食、科学健康用油将在干预慢性疾病发生、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邓乾春介绍,相关研究表明油脂消费数量、结构、品质和方式不合理均会导致人体代谢异常,进而与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加强科学健康用油,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已成当务之急。针对功能油脂摄入不均衡、不稳定、易氧化等难题,邓乾春和团队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持续攻关,采用物理场与生物加工等绿色低碳技术,突破性实现我国居民普遍摄入缺乏的α-亚麻酸、DHA等n-3多不饱和脂肪酸在保健食品、植物乳、休闲食品的应用,显著提升食用品质和生物利用率,有效拓展中国人摄入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途径,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同时,团队研究进一步拓展到油料蛋白/多肽、多糖/低聚糖、多酚等全组分加工利用,为实现油料精深加工和新产品创制、服务营养健康需求提供关键科技支撑。

“我将坚守‘科技为民,科技报国’初心,为油料产业科技自立自强发光发热,为推动粮食安全保障、农业科技创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智慧力量。”邓乾春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