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态:暂停AI训练公开信遭遇不同意见

时间:2023-03-31 10:59:18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

本报赴博鳌特派记者  张颖颖  本报特约记者  任  重

一封有关暂停训练高级人工智能(AI)的公开信日前引发热议。路透社30日报道称,这封公开信的主要内容是呼吁在6个月内暂停高级人工智能的开发。理由是AI可能对社会和文明构成潜在风险。目前已有1000多名科技界和AI领域的重量级人物签署公开信,其中包括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Stability AI总裁莫斯塔克、AI企业DeepMind的多名研究员。

《华尔街日报》援引该公开信背后的组织者之一泰格马克的话表示,AI的进展已超过许多专家几年前认为可能达到的程度。他说,“这就像是一场自杀式竞赛,谁先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整个人类有可能会失去对自己命运的控制。”泰格马克表示,6个月的暂停开发将让整个行业获得“喘息之机”,那些选择谨慎行动的公司并不会处于劣势。

尽管已有1000多人在公开信上签字,但诸多业内人士提出不同意见。Meta副总裁兼首席AI科学家勒邱恩表示,因为不认同这封信的前提条件,他没有在这封信上签名。而Stability AI首席执行官莫斯塔克则发推文称,虽然自己已在信上签名,但他不赞同暂停开发6个月的提议。同时,据美国CNBC网站29日报道,谷歌也并未受到这封公开信的影响,其正在重组虚拟助手部门,以更加专注于开发人工智能聊天技术Bard。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3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尽管马斯克等知名科技人士签署人工智能“暂停信”给人们带来了新的思考,但暂停AI训练是非常困难的。“AI的快速发展的确会带来失业、隐私侵犯等问题,但它更多的是提升人们的效率、医疗、改善环境等。坦率地说,想要暂停是很难的,因为不同国家、不同公司、不同实验室都会竞争领先位置,因此全球范围内的协调和执行会面临一些挑战。”

此次通过公开信对AI领域进行干预正值世界各国政府竞相制定相关政策应对迅速发展的AI领域之际。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政府本周三发布一份白皮书,要求现有监管机构制定在相应行业中使用AI的统一规则。此外,欧盟也在准备自己的法案,以规范欧洲如何使用人工智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