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球精选!合成生物学十大典型应用发布,美妆应用日益显著

时间:2023-03-30 18:07:22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片)

3月28日,《2022年中国合成生物学绿色应用与产业感知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是我国合成生物学领域首份从产业感知角度进行调研后形成的行业报告。

《报告》全面梳理了我国合成生物学发展的现状,并进行了上千份问卷调研,分析了百家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布局,评选了合成生物学十大典型应用。其中,位于广东广州的态创生物因实现了小分子肽的合成技术突破,将单个肽的生产效率提升约40倍,入选了十大典型应用。

近年来,随着合成生物技术蓬勃发展,其在美妆领域的应用优势也日益显现。相比传统的化学合成法、生物发酵法,生物合成法在突破原料限制、提高合成效率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兼具降本增效、绿色环保的显著优势。从动物源性胶原蛋白进入重组胶原蛋白阶段,角鲨烯/角鲨烷的生物合成代替了鲨鱼肝脏的提取,透皮肽技术为功效护肤提供了更多可能……生物合成技术正深刻地影响着美妆行业的技术革新与产业升级。

生物科技在美业的应用已逐渐成为新趋势,态创生物依托Tidetron Altra平台型菌株库与元件库,以及内含肽标签定向进化技术,态创生物实现了小分子肽的合成技术突破,并将单个肽的合成周期缩短至1-3个月,进而提升其生产效率约40倍,最终完成近20种小分子肽的合成路径开发,相关成果已申请十数篇独家专利。其搭建的小分子肽合成体系,为我国肽类生物合成及工业化应用开拓了新思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