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资讯丨2022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虚假兼职成主要诈骗形式

时间:2023-03-16 10:53:56       来源:环球网

近日,360手机卫士联合新华财经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当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发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此外诈骗手法也根据社会热点持续演变升级,其中虚假兼职成主要诈骗形式,Z世代成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对象。


【资料图】

2022年全年360反诈赔付宝共接到11类诈骗举报,涉案总金额高达2665.0万元。其中利用在线兼职、居家办公等心理所发布的虚假兼职信息在所有类型中占比最高,高达28.7%。而从涉案金额来看,利用当代人无法在现实中拓展交友圈、寻找情感认同所进行的交友类诈骗成总金额最高的诈骗形式,涉案金额高达908.1万元。

从网络诈骗受害者的年龄和性别来看,男性受害者占比更高,达66.3%,女性占比较低,占33.7%。从人均损失来看,男性人均损失也高于女性,其中男性受害者人均损失为47100元,女性为37180元。这说明在电信网络诈骗中,男性已经成为比女性更容易“攻击”且受损失更多的对象。

而从受害者的年龄分布来看,2022年度90后、00后均成为被诈骗的高发人群。其中,90后已经逐渐成为家庭顶梁柱,在疫情的影响以及互联网中各种“一夜暴富”等思潮的影响下开始寄情于互联网寻找情感寄托以及更多收入来源。报告显示,在被骗网民的年龄段中90后占受害者总数的37.8%,其中男性为裸聊交友类的主要人群,女性为虚假兼职类的主要人群。00后则由于与互联网卷入度较深,但缺乏社会经验等客观原因成为了不法分子“瞄准”的对象。

除了对受害用户的年龄、城市、性别等进行画像分析之外,360手机卫士还对移动端诈骗场景进行了识别,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移动端诈骗场景类型主要为刷单返利,占比53.1%,此外虚假网络贷款、虚假投资理财、杀猪盘、裸聊敲诈和虚假招嫖等也成为移动端诈骗的主要场景。为针对此类诈骗场景避免用户损失,遏制不法行为,目前,360安全大脑已经可以针对此类场景、应用实现独家识别。

当下,诈骗、恶意程序、钓鱼网站、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已经成为手机用户的典型困扰。报告显示,2022年度360安全大脑共截获移动端新增恶意程序样本约2407.9万个; 360手机卫士累计为全国手机用户拦截恶意程序攻击约132.2亿次;在打击钓鱼网站方面,360安全大脑在PC端与移动端共为全国用户拦截钓鱼网站攻击约799.5亿次;结合360安全大脑骚扰电话基础数据,360手机卫士在2022年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各类骚扰电话约233.9亿次。

2022年,360手机安全卫士在打击网络黑灰产业链方面持续助力。报告显示,360基于海量的安全大数据和研判、分析能力,对市场上存在的电信网络诈骗技术手段(简易组网GOIP、VOIP、IP代理、中文域名、APP免杀)、黑色产业链(跑分洗钱、虚拟货币)、黑产组织(“B**N集团”、“缅北魔方G“)进行了分析溯源和深度剖析,对相关反制手段提出了思路探讨,在打击网络黑灰产业链层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当下,移动端已经成为牵涉用户信息、财产安全、家庭幸福的重要工具。在不法分子利用大众薄弱环节进行各类诈骗等犯罪行为之时,360手机卫士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有效打击网络黑产及各种诈骗行为,为每一位用户的设备安全、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