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视野】科学家首次揭示人类全生命周期需水量规律

时间:2022-11-29 15:54:48       来源:环球网


(相关资料图)

11月29日消息,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能量代谢与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深圳理工大学(筹)药学院讲席教授John Roger Speakman(约翰·罗杰·斯彼克曼)团队联合近100个国际团队,基于稳定同位素法,对26个国家5604名受试者进行研究,样本年龄覆盖8天大的婴儿到96岁的老人,推导出全球首个用于预测人体每天需水量的公式,首次揭示了人类全生命周期的需水量规律。 

“了解影响水周转率的因素以及各个因素的相对重要性,是我们在预测未来水需求方面向前迈出的一大步。这项工作建立在来自世界各地科学家的贡献基础上,显示了国际科学合作在回答重大科学问题方面的重要性。”Speakman表示。 

“该研究的主要成果之一是我们都应该喝8杯水(或每天约2升)的推荐量,但对多数人来说可能太高了。”深圳先进院助理研究员张雪映表示。 

研究发现,水周转率的个体差异较大,例如仅在成年人中,有些人每天的水周转率仅为身体水分的5%,而另一些人的水周转率则高达20%。不同年龄段、性别、国家的人的需水量是不同的。因此,“一刀切”健康建议不适合对个体进行精准化健康指导。  

该研究显示水周转率被证明与较多生理健康指标相关,如身体活动水平与体脂率等,同时,首次提出了水周转率可以作为反映人类的代谢健康的新生物标志物的理念,这对肥胖、糖尿病等各种代谢慢性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基于上述因素对水周转率的影响,科研人员开发了全球首个用于预测人体水周转率的方程式。“该方程可以运用在世界各地的国家与地区,只需要了解一个人的基本生理指标和其所在生活环境的平均温度和湿度,就能预测一个人的需水量。”张雪映介绍。 

关键词: Speak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