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头条丨集聚全球创新要素 塑造开放创新生态

时间:2022-11-29 08:49:11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

本报北京电 (言宾)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日前开幕。与会者共同探讨了如何促进全球创新要素集聚流动,塑造开放创新生态圈,从而推动生命科学更好地造福人类健康等相关话题。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表示,当前,中国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北京作为全国生命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集中发力于创新药、新医疗器械、新健康服务三大主攻方向,在新型疫苗、下一代抗体药物、细胞和基因治疗、国产高端医疗设备方面构筑领先优势,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本届论坛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以及北京市科协、昌平区政府共同举办,以“探索生命 共创未来”为主题,突出五个“聚焦”,呈现出五方面成效。

一是聚焦科技前沿,探索产业发展新路。瞄准全球科技创新范式加速变革的新趋势,围绕生物技术、数字技术两大核心驱动力,主论坛和各专题论坛从不同角度切入,邀请到国内外顶级科学家、审评审批机构和知名企业家、投资人等近百位行业“大咖”,通过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为新格局下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带来前沿洞察和前瞻思路。

二是聚焦合作共赢,增强创新生态黏性。借助论坛的平台,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学术界、企业界、医疗界、投资界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技术突破、药械研发、临床转化、金融赋能、监管科学等共同关注的话题展开互动、共话发展,进一步促进“政产学研医金介”深度融合、协同创新,营造更具活力和黏性的创新生态体系。

三是聚焦细分赛道,促成重大项目落地。昌平区在这次论坛上围绕医药健康产业前沿技术、医疗器械、美丽健康“三大赛道”,集中签约了国药、丹纳赫等26个重磅产业项目,未来5年预计实现总投资108亿元以上,累计营收不低于725亿元。同时,充分推介北京富集的创新要素、优质的发展空间、一流的营商环境,开展精准招商,扩大了北京医药健康产业朋友圈。

四是聚焦突破创新,展示重磅原创成果。论坛展览展示聚焦昌平生命科学领域创新要素,邀请38家行业重点企业参展,展览展示了60余件重磅产品。其中,国际国内首创产品占一半左右,着力展示企业技术及产品的原创性、变革性、突破性,充分体现区域强大的创新力和创造力。

五是聚焦开放共享,提升国际视野水平。论坛特别邀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嘉宾,参展参会企业不仅有飞利浦、拜耳、阿斯利康、默克等世界500强跨国企业,也汇聚了百济神州、诺诚健华、华辉安健、品驰医疗等一大批从北京走向世界的创新企业,努力打造一场具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医药健康盛会。

关键词: 生命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