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即时看!勇攀量子通信技术高峰

时间:2022-11-24 09:53:40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

量子“京沪干线”“墨子号”星地一体广域网络、“量子密话”手机……近年来,中国量子信息科技突飞猛进,涌现出一大批原始创新和技术产品创新的重大成果,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雷从2009年投身“量子产业”,就一直奋斗在量子通信技术研究和实用化开发一线,为“京沪干线”等众多国家和省、市重点科技创新项目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北京回到合肥后,作为企业党支部书记,周雷第一时间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科技创新的工作和方向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我们指明了新方向、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周雷说。

在科大国盾,周雷的科研团队有40人,他们敢创新、敢尝试、敢失败,更敢于闯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无人区”。

过去5年,科大国盾全力推进量子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2017年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城际干线“京沪干线”开通、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三大科学实验任务顺利完成;量子保密通信光纤网络总长超过1万公里,覆盖北京、上海、合肥等城市,为政务、金融、能源、通信等领域提供了量子安全服务。

科大国盾用户服务部负责人谷风波说,当前公司服务的客户越来越多,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号召力也在不断增强,目前公司党支部已有党员50名。

目前在量子科技领域的材料、工艺、高端制造等方面,仍有部分关键元器件和高端设备被“卡脖子”。周雷说,“今后,一方面要发挥好企业在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协同科研院所积极开展前沿技术攻关,承接科技成果转化;另一方面也将继续与优势企业合作,推动量子科技在更多领域落地应用,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