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技术驱动下,3D虚拟人应用边界持续跨越进阶

时间:2023-08-18 11:17:23       来源:环球网

2007年,初音未来在日本诞生后,现象级虚拟偶像开始在大众视野出现,伴随着技术的创新迭代,虚拟人行业也逐渐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同时,虚拟人形象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从最开始的初音未来,到现在的Kizuna AI、AYAYI、翎Ling、洛天依等。

随着基于大语言模型和机器学习算法的AIGC技术爆火,具备理解能力和交互能力的虚拟人再次受到行业关注,赛道规模化应用的热情也被点燃。华通证券指出,年初以来,基于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聊天机器人ChatGPT掀起的应用热潮,有望在短期内将虚拟数字人的交互能力大幅提高。


(资料图)

魔珐科技创始人兼CEO柴金祥认为,早期的虚拟人主要是手工制作,难以规模化复制。而另外一个象限以早期的Siri、在线助手、智能客服,再或者今年比较火热的ChatGPT、Midjourney等AI大模型类应用主要以文本交互为主,但缺乏具体可感的人物形象,也包括市面上一些通过AIGC唇形生成的2D虚拟人。这类虚拟人只具备单点的AIGC能力,没有三维形象,没有生动流畅的表达能力,也无法做到三维化、空间化的呈现。在如今的视频化、直播化时代,乃至未来的AR、VR时代,这类AI应用和2D虚拟人都无法实现高质量的内容制作。

柴金祥认为,3D虚拟人需要兼具高质量的形象和AIGC全栈技术,需要具备以下三大能力,即“有形象、能表达(视频化、可互动)、够专业(拥有垂直细分领域内的专业化能力)”,真正实现从高质量形象,到兼具表达沟通能力和垂直业务能力的跨越进阶。

“这样的3D虚拟人是真人的‘最佳实践’。他们将成为电商主播、老师、销售、产品体验官……通过将垂直领域内专业能力24*7高效率、低成本地规模化复制,把最优质的金牌员工,复制到各类终端和所有触点。”

8月16日,在魔珐科技超写实3D虚拟人AIGC消费级产品发布会上,魔珐科技正式发布“魔珐有言”“魔珐有光”“魔珐有灵”三款消费级产品,分别对应3D虚拟人视频、直播及服务功能。

具体而言,“有言”作为视频AIGC平台,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生成各类视频内容,包括品牌宣传,市场营销等;“有光”作为直播AIGC平台,将为品牌提供虚拟电商直播服务;“有灵”则可将企业的官网、落地页、产品说明书升级为“视频化、可互动”的形态。

凭借超写实三维虚拟人的全栈式美术能力,从模型,绑定,动画,解算,灯光到渲染,以及在全栈式AIGC技术,包含AIGC三维虚拟人形象,AIGC三维动画,AIGC语音和AIGC文本上的持续研发创新,魔珐科技推出了从早期的翎__Ling、令颜欢,再到如今的虚拟人智能体镜JING,不停为行业贡献新的生命力。

对于虚拟人的发展前景,行业关注的更多的是规模化和商业应用场景。据悉,魔珐科技的三款3D虚拟人产品可以帮助企业升级日常运营中产品宣传、品牌营销、市场销售、企业形象宣传等对内对外沟通环节。

以汽车行业为例,魔珐科技借助虚拟人及三款产品可重塑车企与用户关键触点,完成“认知、兴趣、试驾体验、用车出行、车生活”的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用户认知阶段,车企线上发布会可以借助“魔珐有言”一键打造;在汽车客户选择的兴趣阶段,“魔珐有光”专业虚拟直播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汽车内外展示,此外魔珐打造了车3D云展厅,通过虚拟人引导用户沉浸式看车;在试驾体验阶段,“魔珐有灵”虚拟人服务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1V1的专业讲解、展示和引导;当用户完成购买后,车企可通过“魔珐有灵”虚拟人服务平台提供服务,提供用车指南,成为车机助手;“魔珐有灵”也能融入车联App终端,成为守护车主爱车生活的智能助理。

据介绍,借助魔珐科技3D虚拟人及产品,能够实现全场景品牌内容的一致性,升级汽车行业的关键触点沟通体验,助力车企在当下消费者日益分散化的多触点环境中完善体验,提升业务转化,实现品效合一。

目前,魔珐科技的3D虚拟人及自研AIGC产品正在汽车、金融、传媒、快消、文旅等领域加速落地,3D虚拟人也将持续开拓更加广阔的商业想象空间,将企业金牌员工的“最佳实践”技能进行高质量、高效率、低门槛、规模化的复制,赋能千行百业。

通过对3D虚拟人多模态高质量训练数据的累积,魔珐科技还打造了全球首个端对端的超写实3D虚拟人工业化产线,包括三维形象产线、三维动画产线、声音产线和垂类专业能力(比如电商)产线。文生文,文生图的训练数据还可以在互联网直接获取。

据魔珐科技方面透露,未来1到2年,除三款自研产品外,魔珐科技还将逐渐把AIGC虚拟人能力开放给更多第三方开发者,让更多有才华的创业者参与到虚拟人应用创造中来,构建起一个更加繁荣的3D虚拟人应用生态。

“我们只是这个行业的先行者和探路者,行业的发展只靠魔珐一家公司是做不到的,需要百花齐放,大家一起融入,共同进步。”柴金祥说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