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串巧合让俄印“展开登月竞赛”

时间:2023-08-18 09:19:06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俄罗斯《独立报》16日称,在因为遭遇一连串技术故障、资金短缺和进度延误之后,俄罗斯与印度的月球探测器纯属巧合地“展开了一场登月竞赛”。8月16日,俄罗斯和印度的月球探测器都进入了环月轨道,并将于20日之后先后登月。由于俄印探月任务的相似性和预期着陆地点都选择在月球南极,让外界对两国月球探测器的能力展开比较。

据俄卫星通讯社16日报道,8月11日,俄“月球-25”号从远东的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于16日进入近月轨道,并将最早于21日在位于月球南极区域的首选着陆区博古斯拉夫斯基环形山附近着陆。而印度“月船-3”号于7月14日发射升空,8月16日完成环月轨道降轨,着陆器与推进舱的分离计划于17日进行,将于23日在月球近南极区域实施软着陆。这两个航天器都将在月球的南极着陆。谁首先做到这一点,将被载入史册,因为到目前为止,人类探测器还从来没有在该地区实现着陆。从发射到着陆月球,“月船-3”号耗时40天,而“月球-25”号仅耗时10天。报道称,两者登月速度的差异主要源于火箭运力、探测器大小、轨道设计等因素。

《独立报》称,印度“月船-3”号探测器在结构上更为复杂,包括推进舱、着陆器和月球车。而俄罗斯“月球-25”号看起来要简单得多,只有一个登陆器。但俄罗斯“月球-25”号重量约为1.8吨,可携带31公斤科学设备,包括用于采集月球土壤的机械臂“月球操纵器综合体”,分析月壤成分的中子和伽马射线频谱仪、激光质谱仪和红外光谱仪,研究月球尘埃的微颗粒测量仪以及研究月球外逸层的离子和中性粒子分析仪等。“月球-25”号使用核电池进行供电,设计工作寿命高达1个地球年。

相比之下,“月船-3”号虽然重达3.9吨,但推进舱就超过2吨,着陆器重1.5吨,月球车重26公斤。由于印度火箭的推力有限,“月船-3”号采用耗费时间更长的多次变轨修正方式前往月球。目前“月船-3”号也已经进入环月轨道,并于17日完成着陆器与推进舱的分离。如果着陆器在月面降落顺利,它将释放月球车,在月表工作14个地球日。

俄媒不无感叹地回顾称,俄印原先在太空领域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印度曾在苏联的支持下踏上太空之路。1975年春天,第一颗印度卫星就是使用苏联的“宇宙-3M”火箭,从苏联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1984年,在苏联“联盟T-11”号飞船上,印度飞行员拉凯什·夏尔马成为印度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但苏联解体后,两国的太空合作尤其是月球探测方面出现分歧。印度对俄航天任务和发射时间一直推迟感到不满。而俄方则对印度坚持要用本国火箭发射探测器感到不满,因为这意味着额外的成本,以及要在印度进行测试。2015年,印度决定停止与俄罗斯在月球探测器方面的合作。

报道称,尽管“月船-3”号和“月球-25”号面临登月竞赛,但月球的开发还没有开始,目前还只是研究月球的过程。从技术上看,俄罗斯早已经实现登月以及月球表面采样返回,并计划在2035年前在月球上建立基地,而目前印度只掌握航天飞行,更希望通过“月船-3”号掌握登月技术及科学信息。那么两国有合作探月的可能吗?俄“金融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称,俄罗斯和印度的科学计划不同,这使得两国项目“对接”变得困难,甚至不可能。在同一个月球着陆器上安装不同的仪器,难度很大。另外,俄罗斯和印度在研究成果及其使用、数据传输等问题上也可能存在分歧,这将使两国的联合计划更加困难。同时,不排除联合项目没有实施,是因为每个国家都打算对自己的技术保密(例如“月球-25”号上安装了核动力)。如果两国有联合探月计划,俄将不得不披露这项技术的秘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