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心想事成”、怎样能人机共融?2023世界机器人大赛看点多

时间:2023-08-18 10:08:46       来源:环球网


(相关资料图)

8月16日,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作为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2023世界机器人大赛于昨天正式开幕。本次大赛分为科研、应用以及青少年三大类共四项赛事,旨在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并助力科研成果在多个领域实现落地转化。

本次大赛共设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四项赛事。

科研类比赛分成两个赛事,一个是脑机接口比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还有一个是共融机器人比赛。脑机接口是这样一个技术,在大脑和机器之间建立起直接的联系,形象的说法就是“心想事成”;共融机器人比赛是我们怎么让机器人跟人一块工作,在传统的工业机器人领域,工业机器人跟人是不接触的,而我们这个项目比如说服务类机器人是跟人要接触的。

我带来的作品是脑控机器人。它是可以通过我们去注视特定的闪烁块,去分析到你的脑电波,脑电波就可以分析出你看的是哪一个物品,机械臂就可以进行自动抓取。它的应用场景就是针对一些脑卒中患者,通过机械臂能够去获取到一些物品。

此次大赛科研类比赛共有参赛队伍近300支,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等90余所院校。其中,部分比赛项目的获奖团队将有机会获得相关科研项目扶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