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聚看点】研究称人工智能可辅助检测乳腺癌,减轻医生工作量

时间:2023-03-07 10:05:54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人工智能已经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在医疗领域,也有不少医疗机构开始尝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医生进行诊断。近日据外媒报道,全球多家诊疗机构开始试验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诊断乳腺癌。

报道称,匈牙利是最早采用相关技术的国家之一,自2021年以来,至少有五家医院使用过人工智能技术辅助乳腺癌的检测。

在2022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记录了使用人工智能程序在25万次扫描中识别乳腺癌的次数,并且发现这与人类的放射科医生水平几乎一致,还能更快地读取扫描结果。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将此技术纳入医生的日常工作中,可以有效减轻放射科医生的工作量。

据一位使用过人工智能应用程序的医生表示,他对人工智能程序的有效性感到震惊,因为他将其职业生涯中遇到的一些困难病例提交给人工智能进行诊断,程序每一次都正确识别出了癌症症状。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能力的增强,人工智能已经可以逐渐完成更复杂的任务,不少公司多年来也在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相结合。例如国内医疗科技企业,医渡科技自主研发的“医疗智能大脑”YiduCore,是多年来核心技术的积累,也是极具核心竞争力的医疗智能基础设施。

凭借YiduCore强大的数据处理和AI算法能力,以及其积累的医疗知识、洞见和疾病模型,医渡科技协助医疗机构等客户对经授权的数据进行高效、高质量的治理,让不可计算的数据变得可计算,同时通过自主学习持续迭代,不断积累和强化模型化的知识图谱,促进临床诊疗和疾病认知的真正突破,进而在公共卫生、研究和诊疗等多场景提供价值。

就人工智能技术在乳腺癌诊疗方面的应用,医渡科技方面对记者表示,旗下开心生活科技(HLT)与某国内知名药企合作开展的一项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 III期研究中,开心生活科技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施数字化招募,加速目标患者定位,更快更准找到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完成目标入组人数的患者招募。

尽管人工智能技术来势汹汹,不少医生或者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也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无法取代医生,而只是用于辅助医疗。例如当医生对病情做完评估后,可以使用人工智能进行复查,以防止有遗漏诊断的情况发生。

关键词: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