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焦点:废水处理一体化设备_污水治理

时间:2023-03-02 05:24:33       来源:互联网

有关废水处理一体化设备_污水治理这方面的知识,估计很多人不是太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废水处理一体化设备_污水治理的相关内容。


(资料图)

1、介绍几种常见的如何治理污水的方法:  1.物理处理法  通过物理作用分离、回收废水中不溶解的呈悬浮状态的污染物(包括油膜和油珠)的废水处理法,可分为重力分离法、离心分离法和筛滤截留法等。

2、以热交换原理为基础的处理法也属于物理处理法。

3、  2.化学处理法  通过化学反应和传质作用来分离、去除废水中呈溶解、胶体状态的污染物或将其转化为无害物质的废水处理法。

4、在化学处理法中,以投加药剂产生化学反应为基础的处理单元是:混凝、中和、氧化还原等;而以传质作用为基础的处理单元则有:萃取、汽提、吹脱、吸附、离子交换以及电渗析和反渗透等。

5、后两种处理单元又合称为膜分离技术。

6、其中运用传质作用的处理单元既具有化学作用,又有与之相关的物理作用,所以也可从化学处理法中分出来 ,成为另一类处理方法,称为物理化学法。

7、  3.生物处理法  通过微生物的代谢作用,使废水中呈溶液、胶体以及微细悬浮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稳定、无害的物质的废水处理法。

8、根据作用微生物的不同,生物处理法又可分为需氧生物处理和厌氧生物处理两种类型。

9、废水生物处理广泛使用的是需氧生物处理法,按传统,需氧生物处理法又分为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两类。

10、活性污泥法本身就是一种处理单元,它有多种运行方式。

11、属于生物膜法的处理设备有生物滤池、生物转盘、生物接触氧化池以及最近发展起来的生物流化床等。

12、生物氧化塘法又称自然生物处理法 。

13、厌氧生物处理法,又名生物还原处理法,主要用于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和污泥。

14、使用的处理设备主要为消化池。

15、  4.特殊方法:生物接触氧化法  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废水,即用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在生物反应池内充填填料,已经充氧的污水浸没全部填料,并以一定的流速流经填料。

16、在填料上布满生物膜,污水与生物膜广泛接触,在生物膜上微生物的新陈代谢的作用下,污水中有机污染物得到去除,污水得到净化。

17、最后,处理过的废水排入生物接触氧化处理系统与生活污水混合后进行处理,氯消毒后达标排放。

18、生物接触氧化法是一种介于活性污泥法与生物滤池之间的生物膜法工艺,其特点是在池内设置填料,池底曝气对污水进行充氧,并使池体内污水处于流动状态,以保证污水同浸没在污水中的填料充分接触,避免生物接触氧化池中存在污水与填料接触不均的缺陷,这种曝气装置称谓鼓风曝气。

19、  常用处理工艺  (一)工业废水  1.工业污水的治理方法  工业废水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污水和废液,其中含有随水流失的工业生产用料、中间产物和产品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

20、工业废水具有排放量大,污染范围广,排放方式复杂;污染物种类繁多,浓度波动幅度大;污染物质毒性强,危害大,污染物排放后迁移变化规律差异大;恢复比较困难等特点。

21、  近年来,不断有新的方法和技术用于处理工业废水,但各有利弊。

22、单纯的生物氧化法出水中含有一定量的难降解有机物,COD值偏高,不能完全达到排放标准。

23、吸附法虽能较好地除去COD,但存在吸附剂的再生和二次污染的问题。

24、催化氧化法虽能降解难以生物降解的有机物,但实际的工业应用中存在运行费用高等问题。

25、  尤其现在的工业废水中的污染物是多种多样的,往往用一种工艺是不能将废水中所有的污染物去除殆尽的。

26、用物化工艺将工业废水处理到排放标准难度很大,而且运行成本较高;工业废水含较多的难降解有机物,可生化性差,而且工业废水的废水水量水质变化大,故直接用生化方法处理工业废水效果不是很理想。

27、  针对工业废水处理的特点,我们认为对其处理宜根据实际废水的水质采取适当的预处理方法,如絮凝、内电解、电解、吸附、光催化氧化等工艺,破坏废水中难降解有机物、改善废水的可生化性;再联用生化方法,如SBR、接触氧工业艺,A/O工艺等,对工业废水进行深度处理。

28、  (二)生活污水  1.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法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可以进行以下处理: 生活污水→化粪池→厌氧池→人工湿地(种植根系发达、喜湿、吸收能力强的美人蕉、水葱、菖蒲等植物)经“过滤”后排放的方法进行处理,主要适用于农村分散生活污水处理,建成后运行费用基本为零,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

29、  2.城市生活污水治理方法 针对城市生活污水,可以进行以下处理: 将城市生活污水输送到城市周围的农村,利用农村广阔的土地来净化城市生活污水。

30、将是一劳永逸与一举多得的好方法。

31、  化学强化生物除磷污水处理工艺  污水处理过程中,我国的主要河流和湖泊由于受磷污染,富营养化严重,国家环保局为控制磷污染,对磷排放制定了比较严格的标准。

32、化学强化生物除磷污水处理工艺以除去污水中有机污染物和各种形态的磷为主,此污水处理工艺将化学除磷和生物除磷一体化,通过厌氧消化生物系统中活性污泥产生挥发性有机酸,作为聚磷菌生长的基质或称之为营养物,使聚磷菌在活性污泥中选择性增殖,并将其回流到生物系统中,使生物污水处理系统工作在高效除磷状态;同时污泥在厌氧条件下产生的磷释放,通过化学除磷消除。

33、这是一种高效市政污水处理工艺技术,满足了我国现阶段,为解决水体富营养化,需要在常规二级污水处理基础上进一步除磷的要求。

34、  循环间歇曝气污水处理工艺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各地相差较大,经济发展滞后的城市还不能拿出很多资金用于污水治理,因此,怎样利用有限的资金,降低环境污染,是很多城市政府面临的问题。

35、在污水处理方面,直到不久前,一些城市还采用一级或一级强化处理工艺技术,出水达不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对除去有机污染物的要求。

36、循环间歇曝气工艺充分发挥高负荷氧化沟处理效率高的优点,又充分利用序批式活性污泥污水处理工艺出水好的特点,保证了系统出水达到国家污水排放一级标准在除去有机污染物方面的要求。

37、在投资和运行费用上比通常以除去有机污染物为主的二级生物污水处理系统降低30%左右,是适合我国现阶段污水处理要求的工艺技术。

38、  旋转接触氧化污水处理工艺旋转接触氧化污水处理工艺技术是在生物转盘技术基础上,结合生物接触氧化技术优点发展起来的新一代好氧生物膜处理技术。

39、旋转接触氧化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和成套设备提供了一种简单和可靠的污水处理方法。

40、整个污水处理系统中的转轴是唯一的转动部分,一旦机器出了故障,一般机械人员都可以进行维修。

41、系统生物量会根据有机负荷的变化而自动补偿。

42、附在转盘上的微生物是有生命的,当污水中的有机物增加时,微生物随之增加,相反,当污水中的有机物减少时,微生物随之减少。

43、所以这污水处理系统的工作效果不容易受到流量和负荷的突然变化和停电的影响。

44、运行费用低,只有其他曝气污水处理系统耗电的八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45、占地面积仅相当常规活性污泥法一半。

46、由于生物系统中生长的微生物种类多,能够高效处理各种难降解工业污水。

关键词: 污水处理 工业废水 工艺技术 处理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