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点!兼具抗寒、速生等特点 一批橡胶树优势品种选育成功

时间:2022-12-26 09:53:29       来源:环球网


(相关资料图)

科技日报讯 (田婉莹 记者王祝华)近日,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橡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热带作物高效育种技术与品种创制”项目现场会上,研究人员展示了速生高产品种热垦628、强抗寒品种湛试32713等一批优势橡胶树新品种、新种质和新型种植材料。

中国热科院橡胶所副研究员高新生介绍,该项目针对我国种质鉴定评价技术不完善,抗寒、速生种质缺乏,种苗繁育效率不高,对产业提质增效支撑力度不足等问题进行攻关,筛选出一批表现优良的种质材料并开展资源创新利用研究。选育出的热垦628品种是我国生长最快的品种,是单干窄幅高产型品种的创新性突破,可提前1—2年开割,与高产对照品种RRIM600相比,其产量高出20%、材积高出30%,非常适合林下间种以提高单位面积产值;选育出的湛试32713是强抗寒品种,抗寒性与最强抗寒对照93-114相当,产量提高42%,已在广东等地推广了6万多亩。

在新型种植材料研发上,项目团队率先创建了橡胶树热研917等主栽品种高效体胚发生技术体系,次生体胚增殖系数、人工育苗能力分别提升至原来的2.6倍、2倍,并建成世界首个超百万株体胚苗产能的创新基地,实现了体胚苗的高效规模繁育与全面示范推广。

关键词: 中国热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