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信息:绿色转型增强发展后劲

时间:2022-12-24 08:39:02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

近年来,包装产业迅速发展。辽宁省新民市抓住发展机遇,以再生经济、循环经济转型出一个“绿”产业。

与包装产业密切相关的传统造纸行业往往面临污染风险。为此,新民市制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案,坚决关停“老造纸”等重污染企业,重点扶持绿色化新型包装印刷产业项目集群化发展。

玖龙纸业(沈阳)有限公司位于辽宁新民经济开发区内,是东北地区首家年产能过百万吨的包装纸生产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工厂。记者在玖龙纸业(沈阳)有限公司看到,企业以回收废纸作为生产原料,同时将造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沼气和污泥等回收利用,转化为造纸生产所需的蒸汽和电能;废气、废水、噪声等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处理并优于国家标准排放。而智能化项目的实施,更使生产线包括原料处理、生产制造、过程检测、包装存储等几十种全进口专业设备,具备高效、精准的生产全过程管控能力,自动化投用率稳定在98%以上。该公司高级经理周伟仁说:“从2021年开始,玖龙纸业开展了三期项目建设,包括年产62万吨纸浆和63万吨包装纸项目,总投资50亿元。达产后,企业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带动近4000人就业。”

以龙头企业为绿色制造打样,新民市重点推进造纸包印项目建设,形成绿色包装、安全包装、智能包装、数字印刷、云印刷、绿色印刷为一体的包印设计及服务模式,现已形成教育、培训、研发、印刷、油墨原材料生产、纸制品包装、塑料包装、铁制品包装的产业链条。今年以来,新民市已累计谋划“老原新”项目65个,总投资27亿元。新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在包装产业升级的同时,将持续推动企业进行绿色工厂、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提升绿色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后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