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点丨“苦情戏”直播何时休?

时间:2023-03-16 17:00:24       来源:环球网

很多主播将手伸向了互联网经验较为薄弱的老年人群体。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虚假苦情戏直播。根据曝光,部分主播会在直播的时候演“苦情戏”,或者帮人解决纠纷、调解家庭矛盾,然后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推销商品。

在推销的时候,主播们往往会宣传称其中的某些商品具有一些神奇的疗效,但消费者在实际购买之后却发现,这些产品只是普通的食品。


【资料图】

这种虚假“苦情戏”直播从情节到产品,从演员到场景,实际都是为了利用网友的同情心,兜售产品。

事实上,作为新兴电商营销模式,近年来直播带货持续升温,吸引无数主播、明星、MCN机构、商家、平台入局,但同时,直播带货行业乱象丛生。对于消费来说,面对纷杂的直播内容,仍然需要保持分辨能力,避免被“套路”。

在央视315晚会中,“小张说事”“马洪亮”“高冷”“利哥供应链”及“和和工作室”等主播和直播机构遭到曝光。在“马洪亮”直播间2022年11月的一期直播中,主播发现了一款“天山雪莲子”产品,并在直播间上演了一出“苦情戏”:有人为某公司上山采集“天山雪莲”,意外身亡后,公司为将功补过,用自家研发的“天山雪莲子”产品给死者母亲治好了疾病。而当主播要求该公司销毁“天山雪莲子”产品时,一位自称是“中科院胡主任”的人员极力劝说,主播决定把这些货卖给观看直播的老人们。

根据晚会曝光内容,一家为主播寻找合适的产品并提供场地的公司“利哥供应链”的相关负责人尹经理坦言,“小张说事”等直播间所讲的故事都是编造出来的。据尹经理所说,很多打着调解矛盾、纠纷旗号的直播,目的就是为了骗老人买产品,主播获利非常大。据晚会曝光数据,10盒售价为99元的产品,给主播开出的佣金是80元,超过了售价的80%。

与此同时,一家专门运营此类直播的公司“和和工作室”的员工也透露,此类直播的关键环节就是“要把合适的产品放到合适的剧情里”,即将产品提前套进剧情,让粉丝觉得主播是在做好事、做善事。据了解,为了让编造的剧情演起来更加真实,该公司甚至搭建了一个与医院病房一样的场景。

据央视报道,针对315晚会曝光“苦情戏直播局中局”节目,河北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第一时间赶到利哥供应链成安分公司涉事现场,对该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场发现很多压片糖果、固体饮料等普通食品,执法人员对这些物品进行了查封。

利哥供应链成安分公司负责人承认与情感主播有过合作。现场未找到涉事的主播小张和辉哥,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对利哥供应链的办公电脑等相关数据封存并带走进一步调查。执法人员随后对和和工作室进行了执法检查,在现场发现了节目中提到的用于剧情拍摄的病房,房间内设施齐全,极具迷惑性。

同时,315晚会相关节目播出后,涉事的直播间均已被关闭。

从法律层面来看,“苦情式”直播或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沈宗斌律师对记者表示:“部分主播会在直播时演‘苦情戏’,或以帮人解决纠纷、调解家庭矛盾,然后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推销商品,类似行为违反了我国《广告法》及《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等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可能承担民事赔偿、行政处罚甚至刑事责任;如直播营销人员发布的直播内容构成商业广告的,应当履行广告代言人相同责任;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直播也应与广告主承担民事连带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央视315晚会播出前几天,快手知名主播辛巴也曾公开批评此类现象。直播中,辛巴怒斥情感主播编造剧本坑骗老年人,以及在直播平台上出现的刷单刷量等问题。同时,辛巴指出数据的问题: “情感主播直播真实的人气只有 5 万左右,而对外显示有几百万的人气。”

从数据来看,随着直播带货的快速发展,我国相关企业数量也呈爆发式增长,但在这背后,相关的法律诉讼问题也随之增长,机遇与风险并存。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5300余家MCN相关企业。从事MCN相关的业务企业中,0.8%的相关企业曾出现法律诉讼,6.05%的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0.34%的相关企业曾出现行政处罚。

同时,我国目前有88.4万余家直播相关企业。从事直播相关的业务企业中,0.6%的相关企业曾出现法律诉讼,0.7%的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0.2%的相关企业曾出现行政处罚。据天眼查不完全统计,2022年直播相关企业共产生120余条被执行人信息。

另一方面,在消费端,直播带货方面的投诉比例也在增加。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22年消费投诉数据显示,在去年消费者投诉举报中,网购诉求同比增速56.38%。其中,直播带货诉求22.09万件,同比增长1.15倍,较2020年增长5.01倍,三无产品、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问题不断。

事实上,为规范直播行业健康发展,2021年,国家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遵循社会公序良俗,真实、准确、全面地发布商品或服务信息。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不得发布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信息,欺骗、误导用户。

去年6月,国家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为主播划出了31条红线。

沈宗斌律师介绍,目前,除了规制我国互联网直播平台及网络直播销售人员的法律文件以外,还有《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中国广告协会)等行业规范,构成了我国比较体系化的网络直播行政监管体系。

但目前,部分直播带货出现的问题影响了直播电商的健康发展。业界人士和专家建议,要构建网络直播带货信用监管体系,对直播行业涉及的“人”“货”“场”要素等加强监管,促进直播带货等新消费业态健康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认为,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之一。为了营造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有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管,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和消费者投诉渠道。企业应自觉遵守市场规则和商业道德,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能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