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文:柳永的著名词句_柳永的名句

时间:2023-03-09 22:18:31       来源:互联网

小伙伴们,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柳永的著名词句_柳永的名句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柳永的著名词句_柳永的名句的相关内容。

1、雨霖铃① 【宋】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②初歇。

2、都门帐饮③无绪, 留恋处,④兰舟摧发。


【资料图】

3、⑤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4、⑥ 念去去千里烟波,⑦ 暮霭沈沈楚天阔。

5、⑧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6、今宵酒醒何处, 杨柳岸、晚风残月。

7、此去经年,⑨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8、便 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9、⑩ --------------------------------------------------------------------------------【注释】 ①此调原为唐教坊曲。

10、相传唐玄宗避安禄山乱入蜀,时霖雨 连日,栈道中听到铃声。

11、为悼念杨贵妃,便采作此曲,后柳 永用为词调。

12、又名《雨霖铃慢》。

13、上下阕,一百零三字,仄 韵。

14、 ②骤雨:阵雨。

15、 ③都门帐饮:在京都郊外搭起帐幕 设宴饯行。

16、无绪;没有情绪,无精打采。

17、 ④留恋处:一作 “方留亦处”。

18、 ⑤兰舟:据《述异记》载,鲁班曾刻木兰树 为舟。

19、后用作船的美称。

20、 ⑥凝噎:悲痛气塞,说不出话来 。

21、一作“凝咽”。

22、 ⑦去去:重复言之,表示行程之远。

23、 ⑧暮霭:傍晚的云气。

24、沈沈:深厚的样子。

25、楚天:南天。

26、古时 长江下游地区属楚国,故称。

27、 ⑨经年:一年又一年。

28、 ⑩风情:男女恋情。

29、 【简析】 柳永多作慢词,长于铺叙。

30、此词表现作者离京南下时长 亭送别的情景。

31、上片纪别,从日暮雨歇,送别都门,设帐饯 行,到兰舟摧发,泪眼相对,执手告别,依次层层描述离别 的场面和双方惜别的情态,犹如一首带有故事性的剧曲,展 示了令人伤心惨目的一幕。

32、下片述怀,承“念”字而来,设 想别后情景。

33、‘多情自古伤离别,那堪冷落清秋节。

34、念宵酒 酲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35、上二句点出离别冷落,‘今 宵”二句,乃就上二句意染之”。

36、“今宵酒醒何处”,遥接 上片“帐饮”,足见虽然“无绪”却仍借酒浇愁以致沉醉; “杨柳岸、晓风残月”,则集中了一系列极易触动离愁的意象 ,创造出一个凄清冷落的怀人境界。

37、“此去”以下,以情会 景,放笔直写,不嫌重拙,由“今宵”想到“经年”,由“ 千里烟波”想到“千种风情”,由“无语凝噎”想到“更与 何人说”,回环往复又一气贯注地抒写了“相见时难别亦难” 的不尽愁思。

38、定风波 【宋】柳永 自春来,惨绿愁红,芳心是事可可。

39、日上花梢,莺穿柳带,犹压香衾卧。

40、暖酥消,腻云享单(音duǒ)。

41、终 日厌厌倦梳裹。

42、无那!恨薄情一去,音书无个。

43、早知恁么,悔当初、不把雕鞍锁。

44、向鸡窗、只与蛮笺象管,拘束教吟课。

45、镇相随,莫抛躲。

46、针线闲拈伴伊坐。

47、和我,免使年少光阴虚过。

48、 --------------------------------------------------------------------------------【注释】 这是一首写爱情的词篇,具有鲜明的民间风味,是柳永“俚词”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49、这首词以一个少妇(或妓女)的口吻,抒写她同恋人分别后的相思之情,刻画出一个天真无邪的少妇形象。

50、 据传,当时北宋著名词人曼殊就很熟悉这首词,并且持有自己的不同看法。

51、一次,柳永去见晏殊。

52、“晏公曰:‘贤俊作曲子么?’三变曰:‘只如相公亦作曲子。

53、’公曰:“殊虽作曲子,不曾道‘彩线慵拈伴伊坐。

54、’柳遂退。

55、”(见张舜民《画墁录》)看来,柳永这首词的内容和表现手法是当时士大夫们所难以接受的,它对爱情,对少妇内心活动的描写是直率、火爆而又大胆的。

56、它用笔泼辣,不加掩饰。

57、这与曼殊笔下那种含蓄蕴藉、圆融平静、具有雍容富贵之态的“雅词”相比较,的确是迥然不同的。

58、但是,只要我们对《定风波》这首词的整体进行全面分析,就很难得出“庸俗低级趣味”和“流露渲染色情”这样的结论。

59、 这首词真实地反映了少妇的孤独苦闷和离别相思之情。

60、上片,通过艳丽春光和良辰美景来衬托少妇的孤寂之情。

61、开头三句,写春回大地,万紫千红。

62、少妇因此反而增愁添恨。

63、这里暗示出,过去的春天她曾与“薄情”者有过一段火热的恋情生活。

64、次三句,写红日高照,莺歌燕舞,是难得的美景良辰,而她却怕触景伤情,拥衾高卧。

65、接三句,写肌肤消瘦,懒于梳妆打扮。

66、这和《诗经.卫风·伯兮》“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的精神是一致的,表现出爱情的坚贞不渝。

67、未三句,揭示出这位少妇之所以“倦梳裹”的真正原因:“恨薄情一去,音信无个。

68、”至此,我们才发现,原来上片用的乃是一种倒叙手法,它不仅总结上片中的三个层次,而且还很自然地引出下面的内心活动和感情的直接抒发。

69、下片,极写内心的悔恨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70、头三句,点明“悔”字,反映出这位少妇的悔恨之情。

71、继之,又用“锁”字与此相衬,烘托出感情的真挚、热烈与性格的泼辣。

72、在特别重视功名利禄的封建社会,一个闺中少妇为了爱情而敢于设想把丈夫“锁”在家里,这无疑是一个大胆的反叛行动。

73、这位少妇的举措,可以使人联想到《红楼 梦》中林黛玉对功名利禄,对仕途经济的批判,而且与柳永《鹤冲天》词中所反映的思想感情也是一脉相通的。

74、中六句是对理想中的爱情生活的设想和追求。

75、他们坐在窗明几净的书房里吟诗作赋,互相学习,终日形影不离。

76、结尾三句明确责示对青春的珍惜和对生活的热爱。

77、 这首词具有浓厚的民歌风味。

78、它与《诗经》中的爱情诗、汉乐府《上邪》以及敦煌曲子词《菩萨蛮》(“枕前发尽千般愿”)等著名民歌,在精神上是一脉相承的。

79、它不仅吸取了民歌的特点,保留了民间词的风味,而且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80、与上述几首著名民歌相比较。

81、可以看出,作者没有采取传统的比兴手法,也不运用客观的具体形象来比喻和暗示自己爱情的炽烈与坚贞,而是采取感情的直接抒写和咏叹。

82、词中,感情的奔放热烈带有一种赤裸无遗的色彩,明显地具有一种市民性。

83、这是柳永生活时代都市高度繁荣的客观反映。

84、 这首词的另一特点是语言通俗,口吻自然,纯用白描,与柳永《雨霖铃》、《夜半乐》相比较,风格不同,昭然可见。

85、这说明柳永在向民间词学习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86、他扩大了“俚词”的创作阵地,丰富了词的内容和词的表现力。

87、 黄莺儿【宋】柳永 园林晴昼春谁主。

88、暖律潜催,幽谷暄和,黄鹂翩翩,乍迁芳树。

89、观露湿缕金衣,叶映如簧语。

90、晓来枝上绵蛮,似把芳心、深意低诉。

91、 无据。

92、乍出暖烟来,又趁游蜂去。

93、恣狂踪迹,两两相呼,终朝雾吟风舞。

94、当上苑柳农时,别馆花深处,此际海燕偏饶,都把韶光与。

95、斗百花【宋】柳永 飒飒霜飘鸳瓦,翠幕轻寒微透,长门深锁悄悄,满庭秋色将晚,眼看菊蕊,重阳泪落如珠,长是淹残粉面。

96、鸾辂音尘远。

97、 无限幽恨,寄情空〔歹带〕纨扇。

98、应是帝王,当初怪妾辞辇,陡顿今来,宫中第一妖娆,却道昭阳飞燕。

99、其二 煦色韶光明媚。

100、轻霭低笼芳树。

101、池塘浅蘸烟芜,廉幕闲垂风絮。

102、春困厌厌,抛掷斗草工夫,冷落踏青心绪。

103、终日扃朱户。

104、 远恨绵绵,淑景迟迟难度。

105、年少傅粉,依前醉眠何处。

106、深院无人,黄昏乍拆秋千,空锁满庭花雨。

107、 其三 满搦宫腰纤细。

108、年纪方当笄岁。

109、刚被风流沾惹,与合垂杨双髻。

110、初学严妆,如描似削身材,怯雨羞云情意。

111、举措多娇媚。

112、 争奈心性,未会先怜佳婿。

113、长是夜深,不肯便入鸳被,与解罗裳,盈盈背立银扛,却道你先睡。

114、夜半乐【宋】柳永 冻云黯淡天气,扁舟一叶,乘兴离江渚。

115、渡万壑千岩,越溪深处,怒涛渐息,樵风乍起。

116、更闻商旅相呼。

117、片帆高举,泛画益鸟(音yì)、翩翩过南浦。

118、望中酒旆闪闪,一簇烟村,数行霜树。

119、残日下、渔人鸣榔归去。

120、败荷零落,衰杨掩映。

121、岸边两两三三,浣沙游女。

122、避行客,含羞笑相语。

123、到此因念,绣阁轻抛,浪萍难驻。

124、叹后约丁宁竟何据!惨离怀、空恨岁晚归期阻。

125、凝泪眼、杳杳神京路。

126、断鸿声远长天暮。

127、 【注释】 这首词,虽然也是羁旅行役与爱情相思交织在一起的作品,但写法上已与《雨霖铃》有所不同。

128、它写的不是别时的情景,而是集中描写别后的所历所见和自身的凄苦心境。

129、词中对绣阁的怀恋,对神京的遥望,不仅反映了词人“浪萍难驻”的飘零身世,同时也反映了他宦途失意后的不满心情。

130、 本篇是柳永词中最长的词调之一,长达一百四十余字,是他用旧曲名创制的新声乐府之一。

131、全词共分三片。

132、这也是作者首创,在柳永以前的敦煌曲子词中,尚未发现有三叠的作品,这首词三片之间,有着明显的分工。

133、第一片写途中的经历;第二片写途中之所见;第三片抒发去国离乡的感叹。

134、 受长调这一形式的制约,本篇艺术上的主要特点便是层层铺叙。

135、这首词的篇幅较长,布局谋篇便很自然地成为填词时需要突出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

136、这首词的成功之处,恰恰表现在这一点上。

137、很显然,这首词做到了构思完密,铺叙委婉,首尾连贯,脉络井然,使三段既有各自的重点而合起来又成为浑然统一的艺术整体,并且很好地传达出作者复杂的内心活动。

138、前两片虽都写途中所历所见,但两片的分工,前后的呼应,不仅层次清晰,用笔亦极分明。

139、首片起笔写天气恶劣,衬托心情的压抑,中四句词笔一转,忽又出现“越溪深处”的清幽景象。

140、末五句高屋建瓴,概括地描绘出商旅往来相呼的热闹场面。

141、一片之中即多次转折。

142、中片记舟行之所见,先勾勒远景:酒旆,霜树、烟村;再涂近景:渔人鸣榔.游女浣纱、败荷零落。

143、这画面有远有近,有色有声,并且全由“望中”二字串起,巧妙而又自然地引出了第三片。

144、第三片触景生情:初念抛家漂泊,继叹后约无凭,终恨岁暮难归,结尾又缘情入景,以景结情。

145、全篇极尽开合疏宕之致,充分显示出作者安排剪裁之功,布局铺陈之力。

146、正如《嘉碧斋词话》所说:“此种长调不能不有此大开大合之笔 。

147、” 其次是景物描写,逼真细腻。

148、从唐、五代民间曲子词到宋初小令,虽然都继承并发扬了我国古代诗歌情景交融这一艺术传统,但比较起来,作者一般均较重抒情,即使写景,也因篇幅有限而显得比较粗疏,其中的景物往往只是感情的陪衬。

149、柳永进一步把融情于景的手法和慢词的铺叙手法结合起来,为情景交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150、他的长调把风景描写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生动逼真,并且能曲折尽致地展示他多愁善感的情怀。

151、例如,第二片出现的画面,处处都与作者“浪萍难驻”的经历交织在一起。

152、如果是一次简单的短程的旅行,又怎能有如此丰富多彩的所历所见?“酒旆闪闪”,与离亭别宴是那样容易引起客子的联想;“数行霜树”、“败荷零落”,凄清的秋色与羁旅之愁是那样紧密地交织在一起。

153、词中,情景水乳交融,达到了高度的化境。

154、仅就第二片中的风景而言,不仅在柳永词中,即使在整个宋词之中,也是绝无仅有的佳作。

155、 再次是语言清丽浅近,善于运用领字。

156、《夜半乐》在柳永词中本属“雅词”,但它却具有某些“俚词”的特点,其艺术语言多是从口语中精心提炼出来的,朴素生动,流丽自然。

157、如“岸边两两三三,浣纱游女,避行客,含羞相笑语”等,吐属自然,活泼真纯,寥寥数语便历历如画,逸趣横生。

158、由于篇幅长,文字多,作者在适当地方使用领字(如“渡”、“更”、“望”、“念”等)不仅可以化密为疏,使全词松动而不板滞,且有上呼下应,绾结全篇,使整体更加谨严的作用。

159、 最后是语言的音乐性。

160、柳永有许多作品是为乐工歌妓填写的,所以,他很注意文字的声韵与音乐旋律的配合。

161、他对语言的抑扬顿挫、双声叠韵、四声阴阳、去声入声、去上连用以及句中用韵等都十分讲求。

162、在《雨霖铃》一词的“说明”中,我们已有简单介绍,这里再讲一下去声字的运用,聊作补充。

163、本篇第三片“到此因念”以下四句,句句都有去声字,而“叹后约丁宁竟何据”八字中竟用了四个去声字。

164、去声有远扬发调与响亮警动的作用,这就使字的声韵与思想感情的表达完美结合起来。

165、词评家因此盛赞柳永“得音调之正”,这说明一个词人如果精通音律,对词的创作是有很大好处的。

166、 彩云归【宋】柳永 蘅皋向晚舣轻航。

167、卸云帆、水驿鱼乡。

168、当暮天、霁色如晴画,江练静、皎月飞光。

169、那堪听、远村羌管,引离人断肠。

170、此际浪萍风梗,度岁茫茫。

171、 堪伤。

172、朝欢暮宴,被多情、赋与凄凉。

173、别来最苦,襟袖依约,尚有馀香。

174、算得伊、鸳衾凤枕,夜永争不思量。

175、牵情处,惟有临歧,一句难忘。

176、玉蝴蝶柳永 望处雨收云断,凭阑悄悄,目送秋光。

177、晚景萧疏,堪动宋玉悲凉。

178、水风轻、苹花渐老,月露冷、梧叶飘黄。

179、遣情伤。

180、故人何在,烟水茫茫。

181、 难忘,文期酒会,几孤风月,屡变星霜。

182、海阔山遥,未知何处是潇汀!念双燕、难凭远信,指暮天、空识归航。

183、黯相望,断鸿声里,立尽斜阳。

184、【简析】 此词写羁旅行役中对朋友的思念之情,"望处"二字统摄全篇。

185、一起写雨收云断,暮色苍茫景象,自然逗起宋玉悲秋的联想。

186、面对肃杀摇落的秋景,词人剪取其中最典型的"水风"、"苹花"、"月露"、"梧叶",而用"轻"、"老"、"冷"、"黄"四字加以形容,便见得秋光满纸。

187、"遣情伤"三字转到怀念故人之思。

188、倾杯柳永 鹜落霜洲,雁横烟渚,分明画出秋色。

189、暮雨乍歇,小楫夜泊,宿苇村山驿。

190、何人月下临风处,起声羌笛。

191、离愁万绪,闲岸草、切切蛩吟似织。

192、 为忆芳容别后,水遥山远,何计凭鳞翼。

193、想绣阁深沉,争知憔悴损,天涯行客。

194、楚峡云归,高归人散,寂寞狂踪迹。

195、望京国。

196、空目断、远峰凝碧。

197、【简析】 秋暮,芦苇丛生的小洲,水鸟落下,雁群横列,好一派深秋江景。

198、行舟靠岸,客子住进了村驿站,心境悲凉可知。

199、是夜偏闻芦笛,是关山月?是落梅风?平添几分羁怨。

200、笛声过后,再来一阵唧唧蛩吟,客子更无法睡了。

201、词在秋声上做文章,大有助于抒情。

202、蝶恋花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2)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

203、(3)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

204、 拟把疏狂图一醉,(4)对酒当歌,(5)强乐还无味。

205、(6)衣带渐宽终不悔,(7)为伊消得人憔悴。

206、 --------------------------------------------------------------------------------【注释】 (1)此词原为唐教坊曲,调名取义简文帝“翻阶蛱蝶恋花情”句。

207、又名《鹊踏枝》、《凤栖梧》等。

208、双调,六十字,仄韵。

209、 (2)危楼:高楼。

210、 (3)黯黯:迷蒙不明。

211、 (4)拟把:打算。

212、疏狂:粗疏狂放,不合时宜。

213、 (5)对酒当歌:语出曹操《短歌行》。

214、当:与“对”意同。

215、 (6)强:勉强。

216、强乐:强颜欢笑。

217、 (7)衣带渐宽:指人逐渐消瘦。

218、语本《古诗》:“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

219、【简析】 这是一首怀人词。

220、上片写登高望远,离愁油然而生。

221、“伫倚危楼风细细”,“危楼”,暗示抒情主人公立足既高,游目必远。

222、“伫倚”,则见出主人公凭栏之久与怀想之深。

223、但始料未及,“伫倚”的结果却是“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

224、“春愁”,即怀远盼归之离愁。

225、不说“春愁”潜滋暗长于心田,反说它从遥远的天际生出,一方面是力避庸常,试图化无形为有形,变抽象为具象,增加画面的视觉性与流动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其“春愁”是由天际景物所触发。

226、 接着,“草色烟光”句便展示主人公望断天涯时所见之景。

227、而“无言谁会”句既是徒自凭栏、希望成空的感喟,也是不见伊人、心曲难诉的慨叹。

228、“无言”二字,若有万千思绪。

229、 下片写主人公为消释离愁,决意痛饮狂歌:“拟把疏狂图一醉”。

230、但强颜为欢,终觉“无味”。

231、从“拟把”到“无味”,笔势开阖动荡,颇具波澜。

232、结穴“衣带渐宽”二句以健笔写柔情,自誓甘愿为思念伊人而日渐消瘦与憔悴。

233、“终不悔”,即“之死无靡它”之意,表现了主人公的坚毅性格与执着的态度,词境也因此得以升华。

234、 贺裳《皱水轩词筌》认为韦庄《思帝乡》中的“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疑将身嫁与一生休。

235、纵被无情弃,不能羞”诸句,是“作决绝语而妙”者;而此词的末二句乃本乎韦词,不过“气加婉矣”。

236、其实,冯延已《鹊踏枝》中的“日日花前常病酒,镜里不辞朱颜瘦”,虽然语较颓唐,亦属其类。

237、后来,王国维在《人间词语》中谈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被他借用来形容“第二境”的便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238、这大概正是柳永的这两句词概括了一种锲而不舍的坚毅性格和执着态度。

239、鹤冲天 【宋】柳永 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

240、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云便,争不恣狂荡。

241、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242、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

243、幸有意中人,堪寻访。

244、且恁偎红翠,风流事,平生畅。

245、青春都一饷。

246、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注释】 这是一首直抒胸臆的名篇。

247、它与一般即景言情,融情人景的词作有所不同,但它仍能深深打动读者,原因是,它抒发了作者强烈而又真实的思想感情,表现出一种傲视公卿、轻蔑名利的思想。

248、 在整个封建社会,哪怕是所谓“圣明”的历史时期,科举考试也不可能没有营私舞弊、遗落贤才的通病。

249、“明代暂遗贤”、“未遂风云便”等句,蕴含着作者自己的无限辛酸和对统治集团的讥讽揶揄,它道出了封建社会中许多失意知识分子的内心感受,获得了广泛的共鸣。

250、这首词的社会意义也正表现在这里。

251、正因为这首词刺痛了统治阶级,所以作者终生失意,备受压抑排摈。

252、据吴曾《能改斋漫录》载:“初,进土柳三变好为淫冶讴歌之曲,传播四方。

253、尝有《鹤冲天》词云:‘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254、 及皇帝临轩放榜,特落之曰:‘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这首词所表现出的那种蔑视功名,鄙薄卿相的倾向是很明显的。

255、 整个看来,这首词的基调,它的主导方面,无疑是积极的。

256、“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这些话,充分表明作者的生活态度和行动方向。

257、历史证明,作者的一生是忠实于这一誓言的。

258、他为下层妓女填写过许多词篇,达到了“凡有井水饮处即能歌柳词”的相当普及的程度(见叶梦得《避暑录话》),并且获得了“掩众制而尽其妙,好之者以为无以复加”的社会效果(见胡寅《酒边词序》)。

259、一个古代白衣词人的作品,其流传程度如此广泛,在历史上也是少见的。

260、封建统治阶级把他长期摈斥于官场之外,甚至毁灭了他的政治前途,但另外一方面,这又恰恰成全了他。

261、正由于他长期仆仆风尘,奔波于下层人民之中,才使他成为北宋独具特色的词人,成为中国词史上具有转折意义和具有深远影响的大词家。

262、他死后,曾得到下层人民,特别是妓女们的同情和尊重,从传说中的“吊柳七”等活动中,可以看出,他的确获得了“白衣卿相”这样重要的历史地位。

263、 过去,有人指出这首词含有“自我解嘲”的意味,同时还指出这首词反映了封建时代文人失意时的“颓废思想和堕落生活”。

264、这些,无疑是正确的,今天也必须予以指出。

265、但同时也应当看到问题的另一面,当作者落第失意之后,便在“烟花巷陌”之中去“寻访”“意中人”。

266、这“意中人”,其实就是作者的知己,亦即“同是天涯沦落人”。

267、这样的思想情绪既表现出作者身世漂零之感,同时又反映出他对妓女们的同情。

268、这不仅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而且还带有消极反抗的情绪。

269、就“恁偎红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等词句来看,作者的态度显然是消极的、颓废的,但也要看到,其中含有许多难言的苦衷。

270、在封建社会里,一个人敢于如此直截表明自己的‘’堕落”,这对封建“礼法”来说,难道不是有“叛逆”之嫌吗?那些道貌岸然的上层统治阶级,他们在玩弄女性方面不知要卑劣到何等程度,而表面上却故作“风雅”、“庄重”。

271、柳永此词与之相比,真不知要纯洁和高尚几多倍了。

272、作者鄙弃“浮名”,却公然去填写被统治阶级轻视的“艳曲”,留下了广泛传唱的词篇,这反而是他对历史的贡献了。

273、 这首词的构思、层次、结构和语言均与柳永其他作品有所不同。

274、全篇直说,绝少用典,不仅与民间曲子词极为接近,而且还保留了当时的某些口语方言,如“如何向”、“争不”、“且恁”等。

275、全词写得自然流畅,平白如话,读来琅琅上口。

276、不独在柳词中,即使在北宋词中,这一类作品也是少见的。

277、这种“明白而家常”,“到口即消”的语言,正是词中之本色,是经过提炼而后取得的艺术效果。

278、指斥柳永词过分俚俗浅直,看来,不能不说是一种偏见了。

279、 --------------------------------------------------------------------------------雪梅香【宋】柳永 景萧索,危楼独立面晴空。

280、动悲秋情绪,当时宋玉应同。

281、渔市孤烟袅寒碧,水村残叶舞愁红。

282、楚天阔,浪浸斜阳,千里溶溶。

283、 临风想佳丽,别后愁颜,镇敛眉峰。

284、可惜当年,顿乖雨迹云踪。

285、雅态妍姿正欢洽,落花流水忽西东。

286、无憀恨,相思意,尽分付征鸿。

287、慢卷袖【宋】柳永 闲窗烛暗,孤帏夜永,欹枕难成寐。

288、细屈指寻思,旧事前欢,都来未尽,平生深意。

289、到得如今,万般追悔。

290、空只添憔悴。

291、对好景良辰,皱着眉儿,成甚滋味。

292、 红茵翠被。

293、当时事、一一堪垂泪。

294、怎生得依前,似恁偎香倚暖,抱着日高犹睡。

295、算得伊家,也应随分,烦恼心儿里。

296、又争似从前,淡淡相看,免恁牵系。

关键词: 封建社会 统治阶级 败荷零落 浪萍难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