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消息!又失败,日火箭空中自毁

时间:2023-03-08 09:05:55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日本新一代主力运载火箭H3于7日再次尝试发射,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天上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和三菱重工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了新一代主力运载火箭H3的1号机。然而,升空后不久第二级发动机未能点火,发射宣告失败。JAXA向火箭发送了自毁指令。

JAXA理事长山川宏7日表示,H3对于确保日本进入太空的能力和竞争力至关重要。他说,JAXA发展具有竞争力的运载系统的目标没有改变。

H3火箭是日本现役主力火箭H2A的后续型号。该型火箭因主发动机的开发进展不顺,原计划2020年发射的1号机反复推迟至今年。上月17日该火箭进行发射,但主发动机控制装置供电中断,日方称只是发射中止,拒绝承认失败。

“日本太空雄心受冲击。”路透社7日称,H3火箭发射再次失败,这对日本削减进入太空成本、与马斯克的SpaceX竞争的努力是一个打击。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永冈桂子7日在声明中表示,日本政府已成立特别工作组来调查这一“非常令人遗憾”的失败。“这将对日本未来的太空政策、太空业务和技术竞争力产生严重影响。”大阪大学研究太空政策的教授渡边博隆表示。

共同社说,H3火箭于9年前开始研发,运载能力是之前型号的1.3倍,成本则降低一半,本次发射原计划把地球观测卫星“大地3号”送入预定轨道。火箭上还搭载了防卫装备厅的传感器,用于验证能否探测弹道导弹发射等。

根据计划,H3还将用于发射向国际空间站及绕月基地运送物资的新型无人补给机。(任 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