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门!提需挖潜促销费,平台经济释放消费新活力

时间:2023-03-07 18:45:56       来源:环球网

3月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我国消费市场正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展望全年,消费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


(相关资料图)

李春临介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应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

不久前,全国消费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召开,明确在落实好已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好“2023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出台新的工作举措,稳定汽车、家居等大宗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持续优化消费平台载体,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全国多地也在进入3月后陆续启动“2023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江苏南京推出消费节,发放消费助力券,激活居民线上线下购物热情;四川成都打造夜间经济消费场景,让市民感受文化魅力的同时开心消费;广东深圳推出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活动,市民最高可获得销售价格的15%作为补贴……相信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逐步见效,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消费必将在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我们将保证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确保全年消费活动不断、精彩纷呈,形成波浪式的消费热潮。”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

在增强消费信心和活力方面,不仅有各地政府在积极落实“2023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以电商平台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业态也试图借助真金白银的补贴,刺激消费市场释放活力。

事实上,进入3月,多家消费类企业和电商平台正在酝酿或是已经陆续推出了各种促销活动,“百亿补贴”仍是平台吸引消费者最直接的方式。

3月6日,京东百亿补贴全面上线。作为其成立以来最大力度的促消费优惠,京东将联合品牌、商家直接对商品进行真金白银的补贴活动,范围覆盖京东平台的全品类,自营和第三方商家都将参与其中。与此同时,京东也将进一步助力产业带上的品牌商家及广大农民实现销售提升、收入提升;同时,以最健康的生态向品牌、商家开放,尽自身所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就业创业、开拓消费新市场,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实现高质量增长。

京东方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京东始终坚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商品、价格和服务。尤其是聚焦低价,通过持续优化供应链能力、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建设低价机制、完善基础能力等,为消费者带来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低价消费体验。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在网络零售领域,补贴是一种常见的市场策略。电商企业用补贴吸引客户,增加市场份额,并在后期通过规模效应实现盈利。

“企业各类促销活动能有效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促进销售额的增长,也可以增加品牌曝光度和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对行业发展有积极影响。”洪勇说。

与此同时,拼多多和淘宝旗下聚划算目前也推出了“百亿补贴”活动。此外,美团闪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消费者在“三八妇女节”的消费意愿同比去年增长29%。从3月1日起,公司就针对个护、彩妆、香水、鲜花、休食等多品类商品,围绕不同阶段用户需求提前推出优惠活动。而在旅游消费领域,自2月中旬起,携程推出了“318全球旅行划算节”,覆盖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日本、马尔代夫等逾百个海内外旅行热门目的地。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卜彦芳认为,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逻辑之一是充分激发平台的网络效应,电商平台通过“百亿补贴”计划旨在进一步吸引新用户并提升老用户粘性,而用户的不断增长和活跃可以大大 激发供给侧的积极性,以此在营销期间平台能够保持较高的活跃度。

“‘百亿补贴’本质上是一种促销策略,也许未来平台不再采用‘百亿补贴’的形式,但调动用户的积极性,从而使得平台保持较好的活跃状态,依然是平台运营的重要策略。但是,平台经济的长远发展有赖于平台所连接的各方主体所形成的良好生态,对于电商平台来说,产品质量和良好的用户体验依然是核心要素。”卜彦芳说。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旅游收入和人次分别增长了3758亿元和3.08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0%、23.1%,两项数字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3%、89%。全国消费相关行业收入增长12.2%,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5%。

从春节期间消费的这些数字看,我国开年以来消费加速恢复。“今年以来,整个消费市场在逐步地、稳步地恢复,回暖势头比较明显,开了一个好头。”王文涛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