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速讯:Keepland进入3.0:线下业务升级 打造5公里健身圈

时间:2023-03-07 16:49:41       来源:环球网

近日,keep对外发布 Keepland 线下业务战略目标和2023年基于用户、场馆和教练的三大核心运营策略。Keep副总裁、Keep空间事业部负责人曾子豪对记者表示,keepland将进入3.0阶段,与线下健身房一起合作解决私教的问题,这也是健身房合作场馆方最大的价值链。同时,keepland也将通过合作模式打造5公里健身圈,希望能够成为离消费者最近的健身房。

自2018年起,Keep在北京华贸购物中心推出首家Keepland线下自营店,开启线下健身团课场景尝试。到今年,keep在北京拥有7家自营店,通过合作模式,其团课课程已经覆盖106家健身房场馆。作为keep在线下场景的承载业务,Keepland从若干自营店到和健身房品牌的大规模合作的方式推进业务规模化发展。与此同时,Keepland是走自营发展的道路还是将合作模式持续到底,也成为行业关注的方向。


(资料图片)

“我们希望成为优质的线下运动服务运营商。” 曾子豪此次如此介绍keepland在线下的发展目标,他表示Keepland希望能够让用户、场馆和教练在keepland的平台上成为一个良性的循环。

对于Keepland来说,合作的模式今年将更为清晰。2022年2月,Keep宣布全面升级线下业务,推出Keep优选健身馆计划,这也是Keepland规模化发展的开始。当时,Keep预计到2022年底,能够完成100家Keep优选健身馆。通过给传统健身房派驻Keep专业教练,升级团操课教室环境和设备,并以多渠道流量引入宣传推广,将团操课打造成为传统健身房的流量中心,助力健身房降本增效。

2022年一年,虽然经历了疫情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的影响,Keepland仍然达成了年初设立的目标。据曾子豪透露,2022年全年,Keepland一共累计签约了106家场馆,并且于2022年10月将业务拓展到广州。截止到2022年年底,一共累计入职了489名教练,同时全职和专职教练平均月均收入达到2万元,最高的能够达到46000元。“这也使得我们去年取得了200%的用户规模增长。”

而在2023年,Keepland则希望能够加深和健身房的合作模式。用曾子豪的话来说,是在2.0团操合作的模式下继续合作更多的场馆,往前推进,给到用户更好的、优质的课程服务。

Keepland希望打造的是多赢的线下健身新模式,这也意味着,对线下健身起到决定性因素的场馆、教练和消费者之间能够达成新的平衡。Keepland的角色定位则是“运动服务的运营商”,在健身领域实现“人、货、场”的重建。

在场馆端,Keep优选健身馆也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进行升级,针对部分场馆推出了内容定制研发和教练定向输出的新合作模式。曾子豪表示,过去通过“Keep提供统一课程、与健身房共享场地”的方式,帮助大部分场馆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课程质量,但同时也面临着单一模式无法向非标准场馆无限复制的问题,因此会不断探索更加适配场馆需求的解决方案。

在用户端,根据Keepland的消费者画像,对消费者喜爱的课程、年龄层等都做了分析,针对消费者偏好,在原有的尊巴热门课程基础上,计划在今年再打造两门爆款课程,一个是燃脂搏击,一个是疯狂蹦床,“通过这三门爆款课程,希望今年的服务人次可以达到去年的三倍。”

值得关注的是,线下健身的核心交付是教练提供的服务,教练和课程直接影响用户的选择和流动,但又不同于标准消费品生产,线下教练的产能供给具备稀缺性,因此在Keepland成功探索出“场”的有效运营模式后,教练将成为其下一发展阶段内的增长飞轮。

为此,Keep正式宣布成立Keepland学院,并与莱美达成重要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教练培养、课程内容、赛事举办上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提升Keepland课程品质、推动教练团队发展。

在团课行业,价格一直是打拼的关键。曾子豪表示,去年Keepland通过全城团课49元的优惠活动迅速占领市场,新用户规模增长200%,但在线下服务的商业逻辑中,持续低价并不能解决长期用户留存问题,真正影响Keepland用户生命周期的是对“近”的核心价值感知。

因此在今年,价格将不再是Keepland的主攻方向:49元的价格回调,取而代之的是会员权益卡“小绿卡”的上线,用户将享有“每月6张10元优惠券、3次临时取消课程、提前2小时查看课表”三大权益。

同时,在价格上,Keepland给予合作场馆更多的灵活度,根据场馆环境、交通便利等情况来制定课程价格,最低价格仍然维持在去年的49元,最高价格恢复至原本的89元。“我们对于价格和定价更有自由度,帮助场馆和Keepland合作,引来场馆端所希望的更适合场馆的用户资源,这就是价格自由度,覆盖更多的合作场馆,达成一致,达成合作,持续的赋能场馆。”

价格的调整考验的是业务的发展和用户的粘性。对此,Keepland在品牌定位上也做了全新升级,打出“离你更近的团课运动场”的品牌口号,更加强调与用户关系的构建,希望打造5公里内生活半径的健身门店品牌。

这样的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曾子豪的看法是:“Keepland要帮合作场馆减少运营成本,引来更多的流量,提高更多的课程质量,同时希望课程输出模式帮助场馆端获得更多的排课灵活性。”

Keepland运营负责人杨沐田则表示,团课运动的魅力在于“团”,它具备社交属性,这意味着它首先要让人在物理上“团聚”起来,其次让大家在心理上有“团聚”感。前者要靠规模效应实现出门就能运动的便捷性,后者则需要精细化运营满足运动体验舒适、运动关系亲密的需求。

曾在O2O领域深耕多年的曾子豪提出,Keepland本质是服务,其初衷是为了解决用户运动需求进阶、运动场景多元的问题,未来将和智能化一起作为Keep的两大战略业务长期发展下去,共同为用户打造从真实物理空间到虚拟数字空间的全场景运动解决方案。现阶段,其主要模式是通过与存量健身场馆的合作快速实现“场”的覆盖,未来随着规模扩大、上下游产业打通,其最终形态是平台化,成为科技驱动运动产业生态化的服务运营商。

对于Keep来说,线上流量和线下场景的融合或许还未找到更加高效的搭配方式,但是线下的健身场景绝对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曾子豪认为:“我们认为所有的运动健身最终都无法脱离物理空间存在,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线下本质实际上是一个服务,以及我们的终局希望做前面提到的是一个平台、是一个运营商,人货场在这个平台上面能够运转的更好。”

对于未来Keepland的定位官方也已经进行了规划。曾子豪透露,到未来4.0的阶段,Keepland希望能够全面成为一个平台商、运营商,除了用户场馆和教练之外,还会成长出一些新业态。从这一角度来看,Keepland则有望从物理空间的健身场景连接虚拟的在线场景,搭建完整的健身生态产业链。

“甚至将来我们的KeepAPP内容也有可能在这个平台上所被承载,所以这是比较大的概念,甚至是能够深入到健身行业的上下游,接触到健身器械的工业链、内容、生产、研发,或者是健身房系统IT、SAAS系统等等,这个是未来我们所希望走的一条路。”曾子豪说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