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热闻】吉利星睿智算中心启用 车企进入“算力时代”

时间:2023-03-02 14:45:43       来源:环球网

计算能力达到81亿亿次/秒,整体研发效能取得20%的提升……这是吉利于近日启用的星睿智算中心能够达到的计算量级。据了解,基于阿里云飞天智算平台和飞天企业版在云计算、大数据和AI方面的一体化优势,吉利打造了有史以来设施规模最大、最复杂的信息化战略项目。


(资料图片)

“最大、最复杂”也凸显了这一项目的重要性。与传统的通用型计算不同,智算中心所提供的智能计算能够通过海量数据对AI模型进行训练,由此衍生而来的海量数据的存储、计算和管理能力,成为智算中心的独特价值所在。

但车企需要这样的智算中心吗?从行业发展来看,智能汽车已经成为了车企业务的主攻方向,从传统车企到近年来不断成长的新能源“新势力”,从市场份额到消费者接受度,智能汽车的渗透率都在不断增加。这也使得智能座驾、中央操作系统等软硬件的不断丰富,再加上基础传感器的应用,智能汽车厂商的数据处理量已经呈现爆发式增长。

仅从自动驾驶场景来说,车企需要海量的数据来进行数据标注、大模型训练、仿真测试等工作,以提升自动驾驶技术的精确性。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挖掘价值场景并进行算法优化,将为自动驾驶技术商用落地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数据的概念也更加广泛,文字、数字、图形、视频和音频都成为需要处理的信息,这也对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行业估算,目前车企面临着大约以数T为单位的日均回传数据量,车企需要做到高效地计算和训练数据、更灵活地应用数据、更低成本地储存数据、更安全可靠地传输数据,而这些都需要强大、灵活、弹性、多元的算力支持。

面对这样的需求,传统的解决方案难以支撑,基于云计算技术搭建智算中心已经成为企业的最优解。

据了解,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是全球车企首个“云、数、智”一体化超级云计算平台,覆盖包括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新能源安全、试制实验等业务领域。

在底层自研创新技术方面,阿里云通过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将底层的融合算力进行统一管控、调配,并通过飞天企业版将云计算的优势能力输入到客户的数据中心,不仅可以承载多种云计算产品(如计算、网络、存储、数据库,大数据,中间件平台)以及大量的企业应用,还可基于阿里云分布式架构支持单数据中心十万台服务器集群扩容,并通过存储、网络通信技术的优化,将千卡并行计算效率提升至90%以上,算力资源利用率提高3倍以上。

目前,吉利星睿智算中心经过半年的试用和试运行,智能驾驶研发效能提升明显。1000个智驾模型的训练时长已从3个月缩短到云上的8小时,训练速度提升200倍。

在吉利的试制试验工厂,基于智算中心的边缘节点,工业设备数据计算时间缩短到毫秒级别,单轮试验效率提升600倍。

在新能源动力管理方面,基于星睿智算中心的大数据体系和安全底座,吉利建立了电池云端BMS和新能源汽车安全服务,根据用户驾驶习惯、实际路况智能调整能量管理策略,不仅能实现电池能耗实时监控,还能对电池故障进行分析预警,让每一辆吉利智能电动车全生命周期更安全,续航能力更持久。

这些都将帮助吉利打造完整高效的数据处理闭环,打通“车路云网图”,实现天地一体化和万物互联的算力底座。

对于吉利来说,实现规模与效率的双重突破已经成为可能:以吉利星睿智算中心为例,到2025年,基于阿里云飞天企业版打造的云平台可承载120亿亿次/秒算力,能够满足350万在线车辆的并发计算需求。这将帮助吉利为用户提供更安全的智能驾驶、更智能的智能座舱,更完善的电池云监控,让吉利智能电动车成为万物互联的“超级智能终端”。

早在2021年吉利汽车便提出了“智能吉利2025”战略,决定在五年内投入1500亿元,推出至少25款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销量达到365万辆。面对如此规模的生产计划,算力提升早已被提上日程。如此回过头再来看吉利在智算中心的布局,也就不觉得奇怪了。

而在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李传海看来,吉利正朝着“造世界级好车”的目标迈进,吉利星睿智算中心的启用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将帮助吉利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新能源动力管理等领域拉开技术的代际优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