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太阳小尺度振荡磁重联促使暗条形成

时间:2023-02-28 09:06:12       来源:环球网


(相关资料图)

科技日报昆明2月27日电 (记者赵汉斌)记者27日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了解到,该台抚仙湖太阳观测和研究基地与云南师范大学相关人员合作,通过观测发现太阳上小尺度振荡磁重联可促使中间暗条的形成。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天文学期刊《天文物理学报》上。

磁重联是将磁能转化为动能和热能的物理过程。许多关于磁重联的观测证据被报道,如电流片、等离子体的入流及出流等。但是,磁重联导致暗条形成的直接观测非常少。

研究人员分析了发生在2020年6月5日活动区12765中的小尺度磁重联导致暗条形成的完整过程,发现暗条和周围磁环相互靠近,随后它们之间产生磁重联并形成电流片,相继形成的电流片方向相互垂直,这种磁重联被称为振荡磁重联。其中,间歇性的小尺度磁重联发生在暗条北部,并且小尺度磁重联表现出振荡重联的特征。

在磁重联过程中,大量物质被连续注入暗条通道。研究人员计算了物质进入暗条的速度、质量和动能等物理量,发现进入暗条的物质质量与估算的暗条质量非常一致。在观测时间段内,共发生53次物质注入,平均速度约为57千米/秒,总质量约为7.39×10^14克,通过磁重联释放的总动能约为3.09×10^21焦耳。

研究结果认为,由于小规模的磁重新连接,最终使等离子体被注入暗条内部,导致暗条形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