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滚动:聚焦医疗数据价值释放,首届医疗隐私计算大会在上海举行

时间:2022-12-13 16:50:24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

12月9日,由翼方健数、《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医疗隐私计算大会暨第二届DataX大会”在上海长宁举办。来自全国医疗健康行业众多领域的专家齐聚大会的线上及线下会场,共同探讨基于隐私计算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

据了解,大会正式发布了由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隐私计算联盟、翼健(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医疗机构、技术服务企业等相关单位编写的《隐私计算医疗应用白皮书(2022)》,白皮书总结了医疗数据应用发展的最新趋势、研究了我国医疗数据开放共享的发展情况以及隐私计算的优秀案例,对隐私计算在医疗领域更广泛和深入地应用做出了展望。

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张旭东表示,十四五时期,信息化进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化中国的新阶段。在十四五期间制定的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中明确了要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行业深度融合,并提出十四五期间全民健康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力求形成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引领支撑健康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数字经济推进处处长张建伦介绍了数据产业发展方向,包括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推进技术创新,加快发展隐私计算等数据处理通用技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潜能,发展数据资产评估,登记结算、交易撮合等市场运营体系,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企业采用隐私计算、区块链、AI等数字技术;构建大数据领域良好产业生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优化大数据公共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保驾护航”。

隐私计算企业翼方健数董事长陈恂博士表示,过去一年里隐私计算技术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翼方健数将自主研发的多项业界领先的核心隐私计算技术进行开源,降低技术使用门槛、普及前沿技术。伴随着政策的指引,《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中已写入“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这一交易范式。目前自身产品愈发成熟,翼方健数也将持续推动和探索医疗健康数据的流通和应用。

这次大会旨在探索数据要素价值的无限可能,推动隐私计算在更多领域内的应用及创新发展。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未来隐私计算技术将在医疗健康领域继续生根发芽,让数据有序、安全流通,释放数据价值,推动相关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