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动态:青云科技:KubeSphere企业版3.3发布,转向数字化运营平台

时间:2022-12-13 15:52:54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

近日,青云科技发布KubeSphere 企业版 3.3版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青云科技KubeSphere云原生产品负责人于爽表示,KubeSphere服务企业客户将近5年时间,已经从单纯的容器平台转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化运营平台。

根据IDC预测,到2025年,中国500强的公司有50%将成为软件生产商,90%的应用程度为云原生应用程序。“这个数据意味着,云原生已经进入到新阶段,从2013年被提出,到2014年K8s开源,从大家接受概念,到逐渐在实验环境应用,再到在测试环境应用,到后来小规模尝试上生产,再到现在在生产环境下大规模应用。这就形成了云原生的第一个特点,就是云原生应用的普及化。”青云科技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文浩如此解释行业发展趋势。

为了适应云原生时代的企业需求,此次KubeSphere企业版 3.3版本强化了数字化运营能力,来满足或者解决客户的痛点。从功能方面,增加了全新的可观测中心,将分散在各个集群的数据汇合同步起来,化零为整,并通过统计分析,给客户相应场景应用提供建议。

同时,KubeSphere企业版 3.3在开发层面提供了“Istio+Spring Cloud”双引擎,帮助客户实现云原生无痛转型,并添加“飞书”作为通知接收渠道,支持每个租户配置默认镜像仓库,支持PVC自动扩容,新增集群权限管理员等,在使用体验上实现新升级。此外,新版本提供多款主流的中间件和数据库,来满足客户云原生转型场景下的数据管理需求。在操作层面,它可以完成一键化部署,以及应用层面的可视化参数的配置。

KubeSphere于2018年上线,已经被应用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生产环境中。“我们也围绕着企业客户的需求向上延伸、向下延展,解决企业的云原生转型问题。其中,我们发现,客户不单纯需要一个K8s云原生容器平台,也会围绕着业务对KubeSphere提出更高的诉求。”于爽如此解释推出KubeSphere企业版3.3的初衷。

目前,KubeSphere分为开源版本和企业版本。其中,企业版本围绕着企业客户的诉求,衍生出大量上层的商业功能,包括多云多集群管理、微服务治理、应用管理等多个云原生核心业务场景,以及跨数据中心的同城灾备、异地同城应用级别双活、平台级别灾备、应用级别灾备、微服务框架、业务转型等,帮助企业客户落地云原生。

于爽透露,KubeSphere企业版4.0版本在未来几个月后即将面世,其以KubeSphere LuBan架构作为最重要的内核,实现平台高度模块化,结合LuBan(鲁班)架构之上的插件中心,为客户提供满足各种场景和需求的、丰富的企业级插件,打造一个有真正价值的云原生操作系统。同时,LuBan也将会一直保持开源开放的决心,将优秀的基于LuBan的商业插件逐步贡献给KubeSphere开源社区。

关键词: KubeSphere Lu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