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微速讯: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正式成立

时间:2022-11-28 15:39:59       来源:环球网

11月28日消息,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会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年会于近日举办。会上,“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正式成立。


(相关资料图)

当前,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本着“优势互补、创新协同、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原则,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湖南省内多家机构共同成立“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

据介绍,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以来,逐步构建了一个智库+多个研究中心的科研创新体系,其中的算力网络研究中心主要致力于构建交互式的高性能计算集群使用方案,一体化集成部署、使用、管理平台,从智能调度、智能咨询、智能监控等方面增强集群管理智能化,推动新型数据中心之间,新型数据中心与计算中心建立直联网络,促进跨网、跨地区、跨企业数据交互和算力调度,从而构建新型算力调度网络体系。将来,该中心有望成为促进“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发展的重要力量。

根据创新平台各单位的联合倡议,平台近期将围绕以下三点实施一体化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建设:

一、搭建新型算力直联平台,推动算力基础设施互联组网。

共同推动新型数据中心之间,新型数据中心与计算中心建立直联网络,通过统一平台管理模式,实现各数据中心易管理、易使用的目标,促进跨网、跨地区、跨企业数据交互和算力调度。

二、构建新型算力调度网络体系,提升算力资源使用效能。

共同建立全省算力调度和算力需求对接平台,通过统一抽象各数据中心的异构平台,实现算力网络中算力资源的管理与调用,联通算力孤岛,实现算力灵活接入,提升先进算力与基础算力的使用效能。

三、 打造算力网络产业生态,促进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共同联合超算中心供应链的产、学、研、用、资、服等单位,以建立算力网络创新生态体系为基本愿景,建立算力网络产业生态圈,从科研创新、应用孵化、产业汇聚、人才发展等多方面助力湖南算力产业绿色、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词: 数据中心 网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