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全球微动态

时间:2023-05-17 08:50:45       来源:环球网

【强信心 开新局】

◎本报记者 王迎霞 通讯员 何徽 石虹媛 朱金传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西装、衬衣、领带,经常出入牛圈的宁夏农林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所长梁小军,已经记不清上次正式着装是什么时候了。这一回,他是作为自治区86项科技成果的三位获奖代表之一,上台领奖并交流发言的。

5月5日,宁夏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银川召开。过去的一年,宁夏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1.4%,排名提升至全国第18位、西部第4位、西北第2位,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宁夏适时举办奖励大会,就是为了强信心、开新局,努力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从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梁小军难掩激动:“我深知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每一位科技工作者!”

科技部聚焦宁夏深度贫困区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凝练设计出草畜、小杂粮、冷凉蔬菜、中药材、马铃薯5个科技扶贫项目。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27家高校院所的63名专家、200余名科技扶贫指导员和产业技术推广人员,组成宁夏扶贫史上规模最大的“科技军团”,挺进六盘山区。

各项目团队联合产业部门,引进集成并示范推广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构建起科技扶贫新模式。

草畜项目在“种、草、养、繁、管”关键环节取得全方位突破,创建了宁南山区小群体大规模高效健康养牛模式;马铃薯项目示范转化了“四位一体”农机农艺技术,连续两年亩均增产20%以上;小杂粮项目引进谷子、糜子新品种23个,连续两年创造了单产历史之最,辐射推广达30万亩;冷凉蔬菜项目亩均产量提高13%以上,中药材项目突破宁夏旱区中药材育苗保苗技术瓶颈,开辟了群众增收新渠道。

这个名为“六盘山特困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的项目,一举摘得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成为该奖项唯一的获得者。

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先行区建设的关键一招,宁夏走出一条科技创新特色发展新路子。

2021年,全区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6%,同比增长0.05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19位、西北第2位。自治区涌现出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成果,形成了一批“单项冠军”。

甩掉欠发达地区的“欠”字,宁夏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法宝。

本次86项获奖项目中,企业牵头完成的项目占30%以上;通过东西部科技合作完成的项目占64%,明显高于往年。尤其是一等奖的6个项目中,4个由企业牵头完成。

“这反映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宁夏科技厅规划与基础研究处处长杨国荣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带领的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耐磨耐蚀高频严密切断球阀关键技术和装备自主创新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了应用于煤化工、冶金和石油炼化等装置中的耐磨耐蚀高频严密切断球阀,实现了严酷环境下高端控制阀的技术突破。

“企业创新能力强,区域创新发展水平就高。”马玉山说。

高校和科研院所,亦当成为科技成果的“摇篮”。

近年来,宁夏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鼓励科研人员静心坐热冷板凳,产生了一些“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此次基础研究类项目29项,比例达到32%。

由宁夏农林科学院牵头完成的“枸杞基因组与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项目,制定出国际枸杞DUS测试指南,建成世界唯一的国家枸杞种质资源库;由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完成的“气流床水煤浆气化热态原位诊断及高温反应特性的研究与应用”项目,率先开展气流床水煤浆气化热态行为研究,成果奠定了气化炉运行过程实时调控理论基础。

厚植创新沃土,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鼓励大家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作出更大贡献。”杨国荣表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