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速看:数智化赋能,助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8 18:18:11       来源:星岛环球网


(相关资料图)

▲2023年3月28日A6版报道

“我们团队的工作就是研制数字化智能化设备,让员工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在屏幕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生产。”格兰仕元器件专配车间工装技改员于天祥说,自己入职七年已参与30多个数字化智能化设备开发,数智化充分解放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近年来,佛山重点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涌现出众多像于天祥一样优秀的工程师及新型技术工人。据统计,佛山已有40.7%的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改智转,并获批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

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依靠制造业立市、兴市、强市,正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推动“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

企业定制数字化方案 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

“格兰仕为每一个品类都定制一个完整的数字化方案。”格兰仕集团副总裁邹能基告诉记者,微波炉全自动化装配生产线,滚筒洗衣机箱体、内筒自动化生产线等多条全球领先的数字化生产线都是其中的典型。

时至今日,数字化已经成为格兰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格兰仕发现难点更多在于数据和程序切换,生产线上产品的生产速度大多受到程序开发的制约。过去,格兰仕要从外部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和自动化工程师,每一次生产程序的修改、设备的检修都依赖外部,严重制约生产灵活性。

为突破困境,格兰仕电器配件部在十多年前就组建设备研发技改队伍,自主研发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就像微动开关,格兰仕在过去十年共投入自动化设备38台,人均效率从十年前的265只/人/小时提升至1061只/人/小时,提升4.01倍,日产量最高可达40万只。

如今,格兰仕对全产业链做到高度自主可控——从磁控管、变压器到压缩机、电路板等,经过20多年技术攻关实现核心零部件、元器件自我配套,全面掌握白色家电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自我配套能力。

▲佛山企业的微波炉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受访者供图

在数改智转上,不少佛山企业都走过格兰仕的路,也都获得了成功。佛山清晰地知道,尽管其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50%以上,但其智能制造、数字应用等方面仍存在短板。这些年来,佛山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期改变传统采购、生产、流通、管理模式等,强固优化制造业支柱性地位。

据统计,2022年,佛山38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达40.7%,转型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16.5%,产品不良率降低8.4%,生产成本平均降低17.3%,人均产值平均提升15.2%,产品交付周期缩短20.2%,企业生产运营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佛山成为全国8家、全省2家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城市之一。

机器人产业迸发活力 重点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佛山共7大项目入选。去年,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居全国第五位,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2.87万亿元;制造业占GDP比重保持在50%以上,在全国万亿级城市中位居前列。

2022年,佛山工业机器人产量约3.2万台(套),约占全国产量的7%。据介绍,协作机器人需求增加,新建项目成为新的增长点,数字化转型政策推动作用显著等特点成为了推动新一年佛山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根据佛山印发的《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佛山将应用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数字化智能化成套产线,重点推动家电、铝型材、陶瓷、家具、食品饮料、黄金珠宝、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实现工厂、车间、工序、工段生产装备换代。

《方案》提出,建设一批数字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示范项目,对数字化示范工厂最高奖励2000万元、示范车间最高奖励200万元、示范项目最高奖励800万元。

在政策的影响下,库卡(顺德)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项目进展顺利,部分厂房在2022年底陆续投入使用,已建成全省首条“机器人生产机器人”产线,也是国内第一条生产重载机器人的全自动化产线。库卡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库卡中国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园区自投产以来,截至2022年底,已经累计生产机器人超过5万台,累计产值超过78亿元。

▲一批地面抹平机器人即将下线 (博智林公司供图)

此外,埃斯顿、华数、中设机器人、中大力德、银星机器人、凯硕等一批机器人企业项目2022年开建之后,目前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提出了两个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到2026年,制造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较2022年提升25%;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做强做优两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发展十个左右新兴领域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到203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4万亿元,制造业在全市的支柱性地位得以巩固、在全国的标志性地位得以壮大、在全球的样本性地位得以实现。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全力策动、服务和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智能化生产,从政策制定出台、财政资金扶持、技术支撑、服务沟通等方面,解决“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问题,助推企业提升制造能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和企业一起打造48家示范工厂、146个示范车间、100多个标杆项目,集聚9家“双跨”平台,超过100家知名服务商,服务企业超5000家次,已有40.7%的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改智转。

数字化智能化引领 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

佛山产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转型升级关键期,其中制造业是佛山的最大家当,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根据《方案》,佛山市将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把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

其中,佛山重点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锚定了四个方向。一是培育梯度示范,激发转型需求。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周期各阶段,遴选打造一批标杆项目和企业。全市打造出48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146个示范车间、超百个标杆示范项目。美的集团成功创建2家“灯塔工厂”,科达液压完成生产全流程管控的数字化体系建设,解决了国之重器盾构机核心动力技术。发布涵盖制造全流程的132个中小企业“上云用云”产品目录清单,帮助中小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二是推出全周期奖补,坚定转型决心。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阶段特征,把全流程的奖补落实到企业转型的全周期,单个项目最高奖补比例达50%、最高奖励金额1亿元。

三是创新金融扶持,强化转型支撑。设立总规模300亿元、首期100亿元的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在全国首创“数字贷”,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贴息3000万元。推出风险补偿、全额贴息两大政策,备案通过项目近800个,涉及投资总额超170亿元,授信金额超50亿元,累计贴息5500多万元,受惠企业超250家。

四是拓宽服务供给,构建转型生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超1.8万座,实现重点产业园区全覆盖。积极部署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设施,美的、长天思源、奔朗新材料分别牵头建设行业二级节点平台。美的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本土首个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工业App超千个,服务工业企业超20万家,连接设备超200万台。

今年,佛山将加大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动家电、铝型材、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开展并购实现换道发展,引导传统领域产品推陈出新;全力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用好“数字贷”和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加快美的数字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55%,引领带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