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门:助力外贸企业“轻装上阵” 云南首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落地

时间:2023-03-27 19:59:37       来源:云南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云南昆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发起云南省首份集团财务担保申请并经昆明海关所属滇中海关审核通过,为该集团公司旗下云南昆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16.43万吨铁矿石提供差额担保,标志着昆明海关多元化税款担保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是指企业集团内成员单位凭其集团财务公司出具的税款担保保函,向海关申请办理税款担保手续的一种税收担保模式。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提质降本,昆明海关持续做好多元化税款担保改革,2022年核准云南昆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为云南省首家可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税款担保的集团财务公司。

“根据我们进出口货物的结算特点,在办理进出口通关业务时,多以关税保证保险或保证金的方式向海关办理税款担保,获取担保的门槛较高且资金占用时间比较长,不利于企业资金的流动性管理。获得开展海关税款担保业务的资质后,我们可通过集团财务公司,为所属企业统一提供全国通用的税款担保保函,不仅审批手续简便快捷、内部管理顺畅、成本降低、还有效解决了企业大额资金长期占用问题,我们可以更灵活、更低成本地享受便捷通关服务。”云南昆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尚志勇说。

为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自2017年9月起,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作为海关多元化税款担保方式之一在部分海关试点。“2022年7月,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开始全面推广,企业无须再向海关总署申请开展财务公司担保资格,直接由其工商注册地直属海关审批通过,即可开展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税款担保业务。”昆明海关所属滇中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李启勇说。

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支持云南省特色贸易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多元化税款担保改革,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海关惠企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通关成本,为助推云南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海关应有贡献。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