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短讯:河北好声音 | 石炳启:广开进贤之路 让更多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13 11:16:21       来源:长城网


(相关资料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亚彬 耿佳)“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归根结底需要各类人才去振兴、去推动、去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创新发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间市兴村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石炳启与记者聊到乡村振兴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石炳启认为乡村振兴需要多元化人才支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摄

五年来,石炳启先后走访调研过省内外200多个乡村,与1000多位县乡村干部经常性联系。他发现,一个地方只有人才集聚多了,发展才能有支撑。建设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是乡村振兴的迫切需求。通过走访调研他发现,乡村在引进人才方面目前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人才数量不足,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意愿不强;二是人才结构不优,高技能、高层次人才短缺;三是用才观念不活,高层次人才流失问题时有发生;四是服务观念不优,制度性保障措施缺乏。

“所以我建议要在激励制度上下功夫,用政策激励企业高管、退役军人、临退休干部等人才专家,让他们返乡就业创业。要敢于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奖项等识别人才的定势思维,实行更积极、更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广开进贤之路。”石炳启认为,还要在产业引才上下功夫,提升技能人才的归属感。因地制宜打造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让人才在乡村有用武之地、有成长空间。上级要加大财政资金补助力度,促使县乡一级加强综合型人才公寓建设支持力度,着力营造让人才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石炳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人才与乡村,唯有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互相促进,才能实现人才兴、乡村兴的双赢局面。而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在好项目上下功夫。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向高水平。石炳启建议北京和天津的一些项目可以更多向河北迁移,从而实现“技术在京津研发,成果在河北转化”的发展模式,进一步疏解非首都功能,激活乡村人才振兴新动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