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资讯!“中国死海”运城盐湖成野生鸟类天堂

时间:2023-03-05 10:03:15       来源:环球网

( 2023-03-05 ) 稿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关注·家园


(资料图片)

新华社太原电(记者解园、柴婷)时值初春,山西省运城市郊外的盐湖硝池中,3只羽翼鲜红的火烈鸟时而悠闲踱步,时而低头进食,吸引数十名摄影师在岸边拍照。

终于拍到交颈的画面后,蹲守了2天的李仲友露出满意的笑容。为了拍到这种珍稀的鸟类,他专程从1000多公里外的珠海来到运城盐湖。

野生火烈鸟主要栖息于温带及热带的盐湖水滨,在非洲、南北美洲、地中海地区等均有分布。在2014年之前,中国并没有发现这种大型水鸟的固定栖息地。

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被誉为“中国死海”。张卫平是运城市拍摄火烈鸟的第一批人。他回忆说,2014年夏天,有人告诉他盐湖里来了几只不认识的鸟,赶到现场后他才认出,这是在电视上见过的火烈鸟。不过,它们有的耷拉着翅膀,有的动作迟缓,看上去状况不是很好。

“盐湖中有大量火烈鸟喜食的卤虫,加上人们的自觉保护,经过几个月的休整,它们状态明显好多了。”张卫平说,从展翅时羽毛的色泽和亮度就能看出与之前的区别。

恢复健康的火烈鸟不久后飞离盐湖。人们也以为这群“稀客”只是偶然在这里经停,没想到几个月后,又有一批火烈鸟在此栖息。此后,盐湖成了这些火烈鸟每年迁徙路上的必经之地,数量最多时曾达到8只。

火烈鸟在盐湖“安居”的照片在网络上不断走红,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00多人在这里拍摄。渐渐地,生性胆小的火烈鸟也不止在湖中央活动,它们和人的距离越来越近,有时候只有几十米远。

“除了火烈鸟,在这里可以拍到黑鹳、反嘴鹬、大天鹅等约100种野生鸟类,盐湖已经成为全国‘拍鸟人’必来的打卡地之一。”张卫平说。

火烈鸟最初落脚盐湖的原因仍不得而知,但作为曾经的化工生产重地,盐湖生态的明显改善无疑是吸引它们的重要原因。

运城盐湖自古以来就有人类活动,开采历史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进入上世纪后半段,当地化工企业发展进入高峰,主要生产元明粉、硫酸钡、硫酸镁等产品,这也对盐湖的环境造成了破坏。

“那时候走在湖边就能闻到气味。”曾任职于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的摄影爱好者吕国玉回忆道。

在一次次深入盐湖的实地调研中,吕国玉接触到了不少摄影师,受他们的影响,也逐渐爱上了拍摄鸟类。

“和他们的密切交流让我对盐湖的生态保护有了更深认识,这帮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吕国玉说。

据吕国玉介绍,成立于2010年的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主要负责生态保护和修复方面的规划编制以及盐湖生态修复治理及文旅综合开发利用工作,同时也负责协调相关部门推进环保工作。

为了更好地对盐湖进行生态保护,湖区的工业生产活动在2020年被全面清退,同时当地还展开山体、林湖修复工作。同年,《运城市盐湖保护条例》经山西省人大批准,盐湖保护有了法律依据。

工作之余,吕国玉经常到盐湖中走走看看,拍摄下鸟类在这里活动的画面。“鸟类是盐湖的‘精灵’,拍照能让更多人了解它们、爱上它们,从而呼吁大家都加入保护环境的大家庭里来。”吕国玉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