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快报!高新技术企业成湖北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时间:2023-02-17 08:57:04       来源:环球网

◎本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陈俊 姜胜来


(相关资料图)

“湖北高企以不到1%的全省企业法人数,贡献了全省近20%的企业营业利润。”2月15日,记者从2023年湖北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启动会上获悉,2022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万家,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的达30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推动该省经济转型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会上,《2022年度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发布。

百强高企评选,以鼓励企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设置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潜力等3个方面共15个具体指标。其中,重点突出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创新平台、高价值知识产权、行业影响力等细化因素指标,遴选创新性强的高新技术企业。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入选。上榜企业主要涉及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高技术服务、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等领域。

“去年研发费用差不多13亿元,公司1500多名员工中75%为研发人员。”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总部总经理陆非说,该公司在上海、杭州、瑞典哥德堡等地建有研发基地,已为奔驰、路特斯、沃尔沃、红旗等12家汽车品牌提供智能座舱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微介绍,目前,该公司共有1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35个省部级创新平台。2022年,还与华中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联合组建5个创新研究院和实验室,并签订科研和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开放的创新生态。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湖北百强高企年均实现销售收入70.7亿元,是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年均销售收入的45.5倍;年均投入研发费用4.74亿元,是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年均研发费用的49.8倍;平均拥有科研人员352人,是全省高企平均科研人员的32.6倍;平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29.66件,是全省高企平均拥有发明专利数量的44.1倍。

高新技术企业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生力军。

近年来,湖北高新技术企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2022年,湖北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0000家,较上年增长37.4%。

从创新产出看,湖北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研究开发人员总数39.21万人,较上年增长10.23%;拥有有效专利总量为291854件,较上年增长47.31%。

“下一步要到市州开展‘春晓行动’,对更多的后备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宣传培训,力争2023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5000家。”湖北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陈俊介绍,对入选百强的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推荐其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搭建国家级和省级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助力企业尽快成长为科技领军型企业。

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下,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快速增长。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1831.5亿元,较上年增长10.1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3.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生产总值5.8个百分点。

“去年,我们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10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成立湖北省新一代网络与数字化产业创新联合体。”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蓝海介绍,该创新联合体将全面提升数字产业集群整体创新能力,着力打通“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聚集”转化链条。

接下来,湖北省科技厅将围绕企业科技创新,壮大高能级科创企业群体,加强科创企业孵化培育,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实现百强上榜企业规模、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平均增长20%。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冯艳飞表示,将聚力做强科技创新引擎,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放在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优化高企培育的政策环境,助推高新技术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关键词: 高新技术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