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看热讯:安全高效推进曹娥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时间:2022-12-11 15:41:25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片)

2022年11月30日上午10点,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浙江省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曹娥江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标志着该桥的主桥部分已完成。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总长52.81公里,是浙江省推进“四大建设”的重点项目和浙江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浙江省目前交通工程建设单体投资最大的PPP(公共私营合作制)项目。曹娥江特大桥是项目中唯一一座跨江特大桥,全长1356米,由通航孔桥(主桥)和东西侧非通航引桥部分组成,大桥通航孔桥采用波形钢腹板箱梁,其结构新颖、自重轻、跨度大,主跨跨径为188米,是目前国内跨径最大的波形钢腹板桥梁。

曹娥江特大桥全桥分为146个节段,悬臂箱梁采用8套异步挂篮同时施工。从安全、质量及工期各方面综合考虑,浙交建设杭绍甬指挥部联合项目部多次邀请桥梁专家召开专题会议,对大桥的精准施工、安全操作、智慧系统等各方面难题一一突破。各参建单位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经过435个日夜的坚守奋战,最终安全高效地实现了桥梁工程的顺利合龙。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曹娥江特大桥独特的钢混结构且跨度大,大桥合龙需根据合龙时的温度、配重量进行确定。所以测量人员每隔2小时,对邻近合龙段已完成梁段的标高进行全面观测,结合合龙过程理论数据,最终确定合理配重量及合龙段的低温浇筑时间。此外,我们通过加大施工力量投入,将流水作业改为平行作业,合理调整合龙段施工顺序,最终确保了曹娥江特大桥主桥高质量按时合龙。”

今年以来,浙交建设杭绍甬指挥部严格按照浙江省交通集团部署,坚持党建引领,以智慧党建“同心圆”为载体,充分凝聚各参建单位力量,全面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效。截至目前,项目今年完成投资103.2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38.4亿元,形象进度达81.1%,计划于2023年建成。

作为浙江省智慧交通率先推进项目,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的建设对于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络,推动浙江省大湾区、大通道建设,打造“智能、快速、绿色、安全”的智慧高速公路,培育综合交通产业,缓解杭甬高速公路交通压力,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